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06 23:11:00

蘇州推「文明碼」惹反彈 官方:非強制註冊

分享:
蘇城文明碼惹爭議。(互聯網)

蘇城文明碼惹爭議。(互聯網)

江蘇蘇州為防疫而啟用的健康碼「蘇城碼」,上周四推出「2.0 Pro」版,加入全國首創的「蘇城文明碼」,初步從「文明交通指數」及「文明志願指數」(做義工)兩方面計「個人文明積分」,其中文明交通指數底分和滿分都是1,000分,違反交通規則就會扣分,如酒駕扣100分、汽車衝紅燈扣50分,做交通執勤義工則可加分,總分每年回到原點重新計算。官方指,高分者可在工作、生活、就業、學習及娛樂方面享優先和便利,還直言文明碼可作為警示及懲戒綜合文明指數低於下限者的電子憑證,以及外來人口積分入戶志願服務的電子憑證。

文明碼隨即惹外界反彈和爭議。蘇州市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今日(6日)回應稱,外界之所以有如此反應,是對此有誤解,擔心公權力過度介入私人和道德領域,惟文明碼尚處於測試階段,且初衷是「倡導文明新風尚」,原則為「正向激勵」,不會強制市民註冊,一切憑個人自願。該負責人又強調,文明碼得分高低,不與個人信用掛鈎,對入學、入戶均無影響,亦不會作為二次處罰或懲戒的依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