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23 04:30:00
日報

要完善選舉制度堵分離勢力 夏寶龍:愛國是港人治港最低標準

分享:

國家主席習近平月前聽取特首林鄭月娥述職時指,要確保實踐「一國兩制」,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出席研討會表示,堅持愛國者治港,「才能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強調愛國者治港是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不容反中亂港、港獨等激進分離勢力透過選舉,進入立法會、特首選委會等特區治理架構,故最關鍵、最急迫就是要完善選舉制度,以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特首林鄭月娥指,港府會全面配合完善選舉制度。
 

夏寶龍為研討會致開幕辭。(新華社)

夏寶龍為研討會致開幕辭。(新華社)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身兼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夏寶龍昨於北京,為全國港澳研討會致開幕辭指,「一國兩制」的實踐要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治久安,「愛國者治港」就是核心要義。他表示,要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治港者必須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深刻認同「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維護中國憲法及《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

夏寶龍強調,香港管治權由愛國者掌握是基本政治倫理「天經地義」,而堅持愛國者治港並非高標準,只是在香港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他表示,幾乎所有國家地區競選公職的人,都通過各種方式「展示自己的愛國之心」,不解為何香港有人將對自己祖國的反叛,「作為政治資本來炫耀」,甚至以反對國家、抗拒中央政府、「妖魔化自己的民族為競選口號」。


定「愛國者」三標準
夏寶龍承認實踐「一國兩制」時並非一帆風順,有反中亂港分子、港獨等激進分離勢力通過各類選舉進入香港的治理架構,包括立法會、特首選委會、區議會等機構。他認為,這些分離勢力利用相關平台散播港獨主張,抗拒中央管治,煽動對內地的不滿情緒,與街頭暴力分子一樣,「是香港的亂源,也是國家的禍害」,是政治上徹頭徹尾的「攬炒派」;而分離勢力可以「興風作浪」,就是沒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夏寶龍認為,「愛國者」可於3個方面體現,首先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從事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活動」就是愛國者的最低標準;其次必然尊重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以及香港的憲制秩序,國家允許不同政見,惟絕不許損害國家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即若有人聲稱擁護「一國兩制」,卻反對其創立者與領導者屬「自相矛盾」;最後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只有愛國者「才能真正為港人謀福祉」,促進香港與祖國共同發展。

治港者要與破壞一國兩制者堅決鬥爭
夏寶龍又強調絕非要搞「清一色」,有部分市民對內地不了解而「存在各種成見和偏見」,中央政府會理解及包容他們。他指,肩負香港重要管治責任的人,會有更高的愛國要求,包括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遇到任何困難都站在國家根本利益及香港整體利益的立場上;視一國兩制為最高責任,與挑戰、破壞一國兩制者「堅決鬥爭」;把背靠祖國與面向世界結合起來,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增光添彩」;有共同目標及理想,團結愛國者激發全社會的正能量。

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夏寶龍指出要完善相關的選舉制度,在中國憲法及《基本法》框架內,「堵塞有關法律漏洞」,阻止反中亂港者進入香港的政權機關,而有關的完善「必須在中央的主導下進行」,且不能簡單照般或套用外國的選舉制度,並強調制度必須是以特首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他表示,發展民主亦不能背離愛國者治港。

林鄭月娥昨接種疫苗後回應事件。(蘇文傑攝)

林鄭月娥昨接種疫苗後回應事件。(蘇文傑攝)

林鄭:並非要打壓某個政治派別
林鄭月娥昨回應夏寶龍的說法時指,要求治港者為愛國者只是很低標準,亦非一個新生事物,而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認同要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港可謂「是一個必然和必要的條件」。她又強調政治體制的問題是中央事權,不是特區自治的一部分,會與港府全面配合中央,並否認說法是打壓某個政治派別,如說要「打壓」,是打壓鼓吹港獨者、忘記祖宗、將香港推向萬丈深淵的暴力人士。林鄭又提到,若中央認為這件事有迫切性,在未來一年將會舉辦押後了1年的立法會選舉、特首選委會選舉及特首選舉,相信一定會考慮時間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