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02 04:30:00
日報

訂港區國安法不損國際地位 陳茂波:外匯充足撐聯繫匯率

分享:
(蘇文傑攝)

(蘇文傑攝)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稱,一旦北京訂立「港區國安法」將會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有聲音擔憂會衝擊港元兌美金的聯繫匯率制度。財政司長陳茂波(圖)昨強調聯匯制度不會改變,「我哋有充足嘅外匯儲備嚟度支持聯繫匯率」,重申《基本法》保障資金自由進出香港及港幣自由兌換,不會實施外匯管制,又指中美角力不會影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甚至有一定機遇。

陳茂波指出,部分原定於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將會更積極考慮來港掛牌,例如內地的創科企業,如需國際融資會考慮香港平台,而美國股票基金MSCI上周就將亞洲區的37款指數衍生工具及產品授權,由新加坡交易所轉給港交所,反映對香港有信心。至於美國一旦落實影響聯匯的工具時,陳茂波指因應不同場景都有考慮,並有方案應對。他又引述人民銀行指,支持捍衛聯匯,有需要時會給予支持。

另外,他未有排除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但指第二輪撥款已預留100億元的「備用錢」,若有地方要加強或補漏,可先藉備用錢處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