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04 05:15:00

認知障礙症可逆轉 患者參與易徑玩樂有改善

分享:

很多人或許認為認知障礙症不可逆轉,情況只有不斷變差。但理大研究發現,接受「易徑玩樂」活動的認知障礙患者,在8星期後認知能力皆有進步。「易徑玩樂」創辦人表示,此活動結合現存科研和臨床知識,為參加者提供度身活動與感官刺激。

 

(左起)張詩琪、曾家達、黃愛稀和區結蓮。

(左起)張詩琪、曾家達、黃愛稀和區結蓮。

融入所有介入方式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社會工作學院教授、兼「易徑玩樂」創辦人曾家達介紹指,「易徑玩樂」活動與坊間應對認知障礙手法不同,它無醫藥介入,並綜合了多維度活動,將所有介入方式融入,例如運動、遊戲,甚至近期的VR遊戲。有別於如上堂般學數數字,他更著重將活動的人性化設計,即透過各干預方法,改善長者情緒和整體生活能力,助他們重投社會。

仁愛堂社會服務科發展顧問區結蓮分享指,曾接觸年過90的婆婆,她因認知障礙而變得暴躁,經常喝罵其他老友記,她情緒是因不善於表達情緒所致,但參與「易徑玩樂」活動後,安排可讓她發洩情緒的小遊戲(如可用力傳球的團體遊戲),在疏導情緒的同時,也可運動,訓練手腳協調。完成一系列活動後,婆婆情緒大有改善,較以往友善待人。


8周活動改善認知能力
理大護理學院助理教授張詩琪曾研究「易徑玩樂」,她指,在22名患認知障礙的長者中,參與8周活動後,他們的認知能力均有改善,平均分數由5.4至約6.5,同期對照組(接受原有服務)則未有改善。

有見活動的成效,加上想培訓更多應對認知障礙人才,仁愛堂現推出「易徑玩樂」課程。 仁愛堂YES培訓學院高級課程主任黃愛稀指,他們自15年起引入此活動,並成功培訓逾百人。她期望課程能培訓更多人才,應對未來挑戰,認知障礙病患提供更獨到的服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