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18 04:30:00
日報

質疑中國會否徹查 拜登:非習近平老朋友

分享:
拜登在日內瓦記者會上直言不是習近平的老朋友。(美聯社、資料圖片)

拜登在日內瓦記者會上直言不是習近平的老朋友。(美聯社、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周三在瑞士日內瓦美俄峰會記者會上,直言不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老朋友」(old friend),並質疑中國是否真想追查新冠病毒源頭。他說,美國將召集其他國家建立具體機制,今後一旦再有傳染病大流行,能及早發現並應對。
 

拜登2013年訪京與習近平會面。

拜登2013年訪京與習近平會面。

霍士新聞記者杜斯(Peter Doocy)提問:「你(拜登)多次說過,你與習主席交流的時間或許比與其他國家領袖要多,你會否像老朋友對老朋友那樣致電給他,要求他開放中國,讓世衛調查組追查新冠病毒源頭?」拜登答道:「先說清楚,我們熟悉對方,但我們不是老朋友,只是純粹公務關係。」

拜登任副總統時曾與習近平數度會面,2013年12月拜登訪問北京,習近平以「老朋友」稱呼他,拜登亦以「友誼」來形容兩人關係。如今拜登表明質疑中國有否認真配合世衛專家組的疫情溯源調查。他回答杜斯稱,「中國正很努力試圖塑造其為負責任,且非常、非常願意披露事情的國家。他們正努力試圖表明正協助全球應對疫情及取得疫苗。看看吧,有些事不必向全球解釋,大家是看到結果的,中國真的有嘗試尋根究柢嗎?」拜登上月下令情報部門加緊調查新冠病毒源頭,並就病毒源自武漢實驗室外洩等理論,在90天內提交報告。

Ad Block


中國專家:溯源應包括美國
新冠病毒源頭爭議不斷。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周二公布一項大型研究顯示,去年1月至3月中旬收集全美逾2.4萬人血液樣本,在9個樣本發現抗體,當中5個州7人的樣本在州政府通報首例前收集,其中伊利諾伊和麻省的樣本去年1月收集,其餘3州在2月,因產生抗體需時約兩周,研究推斷患者或早於2019年12月聖誕節前後已受感染,比美國去年1月錄得全國首宗個案要早。

有專家批評這項研究並未了解患者的旅遊史或行蹤,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曾光則認為,這項研究反映新冠肺炎感染可能比美國公布的時間更早,已開始在美國出現,因此下一階段疫情溯源調查,應該包括美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