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07 10:23:00

返少日工|冰島「四天工作周」實驗 縮工時反增效率

分享:
冰島「四天工作周」實驗顯示,工時縮短反而會增加工作效率。(資料圖片)

冰島「四天工作周」實驗顯示,工時縮短反而會增加工作效率。(資料圖片)

「我嘅訴求就係返工!」政府統計處最新數字顯示,香港人​平均每周工時中位數達44小時,「跑贏」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但冰島一項「四天工作周」的研究發現,縮短工作時數不單止不會減低工作效率,甚至會增加效率。

相關新聞:網上熱話|返工男搭的士搭上癮 稱一周3日仍平過養車好多

英媒《BBC》報道,冰島於2015至2019年間,在首都雷克雅未克及國內其他地區招募逾2,500人,試行「四天工作周」,同時將工時由每周40小時,縮短至35至36小時,即平均每天上班9小時,更重要的是不會扣減人工。結果發現,大部分參加者的工作效率維持不變,更有部分的效率增加。

八成勞動人口可減工時

該批參與實驗的市民佔全國勞動力1%,工種涉教育界、白領、社會服務提供者及醫護人員。研究人員指,參加者感到壓力減少,健康及生活質素有改善,而且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和發展嗜好,研究人員形容實驗結果為「壓倒性成功」,並已向當局反映,現時冰島86%勞動人口已開始或準備縮減工時。

相關新聞:反起底法|AIC澄清:Google、Facebook、Twitter無計劃撤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