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07 04:30:00
日報

運用AI大數據 學生分析山泥傾瀉風險

分享:

香港不少大廈鄰近斜坡,甚至建於山坡上,預測山泥傾瀉發生機率,及早鞏固斜坡尤為重要;近年人工智能(AI)逐步用於預測山泥傾瀉風險,科技進步下,年輕一代及早掌握,將成為優勢。為增加學習吸引力,香港教育城、香港天文台、土木工程拓展署、香港氣象學會及微軟合辦「AI數據達人挑戰——山泥傾瀉測多少」,讓學生運用AI機器學習及不同數據,估算過去19年內,其中十場暴雨的山泥傾瀉發生宗數,冀提升其解難能力,及對氣候變化的關注。

近年香港較少暴雨,或降低市民防範山泥傾瀉的意識。

近年香港較少暴雨,或降低市民防範山泥傾瀉的意識。

(左起)林學賢、鄭弼亮和何萬里。

(左起)林學賢、鄭弼亮和何萬里。

土木工程拓展署高級主力工程師何萬里指,近十年雨量較少,市民對山泥傾瀉的意識有所鬆懈,若出現一兩場特大暴雨,足以構成危險;山泥傾瀉風險與雨量分布及長短有關,亦會因城市發展、斜坡老化及鞏固工程不足等上升,比賽除讓學生了解氣象及AI知識,亦提升「落大雨就要遠離斜坡」意識,減低傷亡。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指,是次比賽鼓勵學生以AI及大數據的思維,解決真實生活問題;因著AI技術的普及,本地教育亦有新變化,部分學校已引入AI教材及教學輔助工具,相信未來亦會加入人臉識別、自動駕駛,以至機器學習的編程教育,但起步階段仍需科技界的支援,如設立AI實驗室,以培訓老師並培養專才,改善本港AI學習環境。


比賽僅限中學生參加,每隊由2至5人組成,天文台及土木工程拓展署會提供過去19年,其中十場暴雨中的真實氣象數據,包括各個雨量站及氣象站的每小時雨量、氣溫、濕度,以及京士柏氣象站的每小時總太陽輻射量,學生需運用AI工具、機器學習算法,揀選及運用合適數據,利用數學方法作估算,而估算數據與官方數據相差愈少,分數愈高。


天文台科學主任兼香港氣象學會會士林學賢指,學生應仔細考慮選取哪些數據,亦可參考新聞報道、網上數據,提醒團隊充分合作,包括編程、設計AI模型、數據分析及匯報技巧等。

比賽詳情︰www.hkedcity.net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