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31 04:30:00
日報

選舉DQ 彭定康:對民主派政治清算 湯家驊料或引新制裁

分享:

民主派12名立法會參選人被取消參選資格,前港督彭定康表示令人震驚,形容這是對香港民主派肆無忌憚的政治清算。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表示,預期西方國家會以DQ事件嚴厲批評特區政府,亦可能會引發新一輪對香港的制裁。
 

彭定康認為,《港區國安法》被用作剝奪大部分香港市民的選舉權,現在顯然相信民主被視為非法,即使那是北京政府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給予香港人民主,這是在警察國家才會出現的行為。

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總監帕德森(Johnny Patterson)指,對溫和民主派的政治篩選已成為新現狀,議員反對國安法屬違憲的觀念完全荒謬,各國政府必須為香港自由遭到這樣的攻擊作出適當回應」。

盛傳政府已決定押後立法會選舉,行會成員湯家驊表示,若政府準備推遲選舉,對政府現時行動感到少許奇怪,並預期西方國家會以此嚴厲批評特區政府,亦可能會引發新一輪對香港的制裁。但他說,認同政府在政治風波中堅持選舉原則,要求參選人尊重憲制秩序和國家主權,與外國相若。

湯家驊又稱,不認同DQ參選人反映中央收緊政治紅線的說法,強調紅線一直存在,只是愈來愈多人測試和跨越,而多人被取消參選資格,反映香港的政治生態非常不健康,很多人對「一國兩制」的理解不符合基本法。


羅冠聰:直接卸下一國兩制的裝飾
另外,身在英國的前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在Facebook發文,指被DQ的12人政治光譜廣闊,而DQ的最低門檻應是「旗幟鮮明」地反對國安法、或有任何曾觸碰過外國遊說的經驗,故極大部分民主派參選人將會被取消資格,相信DQ陸續有來,並指大家對中共紅線收窄速度之快感到有點震驚,他形容基本上已是宣告「香港議會人大化」,連「一國兩制」的「裝飾」都直接卸下。

羅冠聰又說,會在國際層面上持續將香港人的聲音擴散開去,「並呼籲國際加快制裁賣港官員、選舉主任,以及『挑大佬機』:將中共威權擴張壓下去,減低他們為非作歹的資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