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3 04:30:00
日報

重新帶領 拜登召開氣候峰會 承諾未來10年美國排放減半

分享:
拜登致開幕辭。(美聯社、路透社 )

拜登致開幕辭。(美聯社、路透社 )

美國上任總統特朗普斥氣候暖化是騙局,並退出對抗氣候暖化的《巴黎協定》,拜登接任後重振美國在氣候變化議題的國際領導地位,昨起一連兩天透過網上視像召開氣候峰會,有40位世界領袖參與,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但兩人不會舉行雙邊會議。拜登發言時承諾美國在2030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從2005年的水平減50%至52%,期望能帶動中國等主要二氧化碳排放國更進取地對抗氣候暖化。
 

拜登稱,未來10年是決定性的10年,促請各國現在採取行動,今年稍後時間在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將會引領各國邁向成功。他同時向美國國民表示,對抗氣候變化也製造就業機會。拜登目標是在2050年前將美國經濟「完全除碳」,並稱可製造數以百萬計薪酬佳的工作,但不少共和黨人卻擔心有關計劃會損害經濟。美國的減排目標料來自電力廠、汽車製造業等行業,但白宮並未就個別行業定下減排目標。日本和加拿大也響應美國減排行動,兩國領導人宣布在2030年前,分別減排46%,以及40至45%。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等40位世界領袖參與今次由美國牽頭的氣候峰會。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等40位世界領袖參與今次由美國牽頭的氣候峰會。

習近平會上發言。

習近平會上發言。

習近平重申2060年實現碳中和
習近平重申去年的承諾,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排放達頂峰、2060年前實現碳排放中和。他指中國承諾實現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的時間,遠遠短於發達國家所用時間,需要中方付出艱苦努力。習近平又提到中國將嚴控煤電專案,「十四五」時期嚴控煤炭消費增長、「十五五」時期逐步減少。此外,中國已決定接受《蒙特利爾議定書》的吉佳利修正案,加強非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管控,還將啟動全國碳市場上線交易。習近平呼籲各國合作,而非互相指摘。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言時似乎有點諷刺美國,稱單是減排無用,還要吸納早已在大氣層的碳排放,像俄國已建立強健的生態系統吸納碳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