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15 04:30:00
日報

開放12至17歲接種新冠疫苗 皖冀多地憑接種證明返校

分享:
內地多個縣市推新措施加快疫苗接種。(中新社)

內地多個縣市推新措施加快疫苗接種。(中新社)

內地多個縣市近日發通告,原則上不允許未接種新冠疫苗成年人進入政府、民生、醫療、教育、文化、娛樂、體育、旅遊等類別的公眾場所,又要求限期前完成兩劑接種,引發違反自願接種原則、變相強制接種的爭議。不過,宣布實行同樣措施的縣市有增無減,其中安徽黃山市屯溪區、合肥市包河區更相繼宣布展開12至17歲人群接種工作,要求他們在新學期報到時,必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或禁忌接種證明,方可辦理入學手續。河北邢台平鄉縣甚至明言,未接種的12至17歲學生,新學期「將被拒絕入校」。
 

對於實施限制出行政策,有內地傳媒引述個別涉事縣市政府工作人員稱,不清楚原因。一些縣市機關人員則直言,主要是推動疫苗接種工作,因為「疫苗接種率還不夠,反正最近接種的人比較少」。還有縣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強調,「不可能強制接種」,稱限制出行「只是動員大家的積極性」,而且「文件裡也說是『原則上』,具體要看最後的執行」。


地方機關報:國家下達接種任務
至於部分地方強制12至17歲學生接種,安徽阜陽機關報章《阜陽日報》昨日一篇報道透露原因:「近日,國家、省再次下達新冠疫苗接種任務,明確9月底前需完成12周歲以上常住人口91.2%的接種任務。」內地網媒「八點健聞」亦引述消息指,周一曾召開今年下半年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會議,會上訂立兩個目標,分別是「年底前全國人口全程接種率達80%」及「盡快開展18歲以下人群接種,接種率不低於95%」。

Ad Block

「八點健聞」直言,內地以嚴防死守來保持「零感染」並不現實,疫苗才是抗擊疫情的「大殺器」。報道引述專家指,「如果人群中沒有免疫力,一旦有火種進來就可能會燃起一票大火」,例如一年內出現4輪疫情3度封城的雲南邊境城市瑞麗,加上變種病毒株傳播速度太快,盡快提高疫苗接種率成為地方抗疫首要任務。

截至前日,內地已接種新冠疫苗14.02億劑次。專家估計,目前接種率約為40%。報道又提到,從國家衛健委近日公布的數據來看,自本月10日起,每日接種劑量都少於1,000萬劑次,「這或許也是各地使出強硬手段的原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