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17 04:30:00
日報

關注安全 部分人發高燒 輝瑞:疫苗有輕至中度副作用

分享:

英國牛津的新冠疫苗研發,因一名參與者不適須暫停全球臨床測試,令外界憂慮疫苗安全,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周二亦披露,與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在大型的後期臨床測試中,志願參與者主要出現輕度至中度副作用,部分人發高燒,預計最快下月將取得測試結果,以確定疫苗是否有效。美國總統特朗普則在一場選民答問會中重申,期望疫苗可在3至4周內面世,又指疫情可「自然消失」,因民眾會出現「一窩蜂心態」(herd mentality),但其言論令人一頭霧水,傳媒估計特朗普又一時口誤,所指的應是「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

特朗普在選民答問會上指疫苗快將面世。(美聯社)

特朗普在選民答問會上指疫苗快將面世。(美聯社)

輝瑞疫苗今年5月進行初期臨床測試。(資料圖片)

輝瑞疫苗今年5月進行初期臨床測試。(資料圖片)


輝瑞在投資者視像會議中表示,於正在進行的後期臨床測試中,接種該藥廠研發的新冠疫苗或安慰劑的志願參與者,主要出現輕度至中度的副作用,包括疲倦、頭痛、發冷和肌肉痛,部分參與者發燒,少數人更發高燒。因數據保密,輝瑞暫未知是注射疫苗還是安慰劑的參與者出現副作用。其疫苗研發主管詹森表示,獨立數據監測委員會一旦發現疫苗有安全隱憂,便會通知輝瑞,但至今並沒接獲相關通知。在預計4.4萬人參與的後期臨床測試中,輝瑞已招募逾2.9萬人,逾1.2萬人已接種第二劑疫苗,料下月便可知悉疫苗是否有效,其首席科學總監多爾森稱,相信疫苗效用可達60%或以上。


特朗普為處理疫情手法辯護
爭取連任的特朗普被批評藉推動疫苗快速面世來催谷選情,他周二出席美國廣播公司新聞(ABC News)在費城舉辦的選民答問會,又指很快會有疫苗供應,「我們已近乎可取得疫苗……前任政府可能會拖幾年才有疫苗,就是因為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和其他的審批程序,而我們可在數周內做到,可能是3至4周」。他又為其處理疫情手法辯護,把疫情初期呼吸機不足,歸咎於他上任時庫存空洞,《紐約時報》則指其說法不實,稱他上任時醫療物資庫存已包括逾1.6萬部呼吸機。

Ad Block

美國疫情堪憂,累計逾679萬宗確診、20萬人死亡。其中緬因州米利諾基特(Millinocket)上月一場婚禮爆發群組感染,至少176人染疫、7死。當局指,該群組多屬二代感染,死者本身並沒參加婚禮,其中6人同住一間護老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