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5 13:03:00

阿富汗局勢|塔利班籲國際續援助 傳領袖之間內訌

分享:
塔利班籲國際繼續援助阿富汗,傳領袖之間內訌。(AP)

塔利班籲國際繼續援助阿富汗,傳領袖之間內訌。(AP)

塔利班代理外交部長穆塔基(Amir Khan Muttaqi)在喀布爾舉行記者會,指臨時政府不會容許武裝分子利用阿富汗國土攻擊其他國家,敦促聯合國盡快將部分臨時政府官員剔出制裁名單,呼籲國際社會繼續援助阿富汗。

穆塔基感謝國際給予阿富汗的援助,期望各國和國際組織於經濟、教育和人道等各方面繼續支援阿富汗,不要將人道援助同政治問題掛鈎,臨時政府將繼續執行所有符合阿富汗國家利益的商業和貿易協議,會保障國內外投資者的利益,並希望外國援助人員重返阿富汗,指塔利班會保證他們的安全。

目前未有成立正式政府和舉行大選時間表。(AP)

目前未有成立正式政府和舉行大選時間表。(AP)

目前未有成立正式政府和舉行大選時間表

被問到會否舉行大選時,穆塔基要求其他國家不要干預阿富汗內政,但沒有就臨時政府執政時間,或容許其他派別、少數族裔或女性加入政府,提供具體時間表,只表示正循序漸進處理每項事務。他說,希望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礎上,與包括美國等各國建立良好關係,目前未知何時成立正式政府和舉行大選,亦呼籲相關國家和組織將有關的臨時政府官員移出恐怖分子名單。

穆塔基亦會見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格蘭迪,穆塔基稱外國不應該鼓勵阿富汗人尋求庇護和移民。

BBC:領袖就功勞及政府架構意見分歧。(資料圖片)

BBC:領袖就功勞及政府架構意見分歧。(資料圖片)

BBC:領袖就功勞及政府架構意見分歧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一名消息人士報道,塔利班共同創辦人之一、在臨時政府中擔任副總理的巴拉達爾(Mullah Baradar)與一名負責難民事務的官員。雙方互相以激烈言詞爭論,身邊的支持者更一度大打出手。

其他消息人士就指,事發於上星期,爭拗理由是巴拉達爾對臨時政府的架構感到不高興,亦源於內部爭論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勝利中,誰人的功勞最大。

巴拉達爾在塔利班主管政治事務,負責與美國談判撤軍,亦曾在今年7月,以塔利班政治委員會負責人身分到訪天津,與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會面。巴拉達爾近期消失於公眾視線,外界早前揣測塔利班領導層不和,塔利班否認。

相關新聞:

阿富汗局勢|中國指控美國及盟友軍事干涉侵犯阿富汗人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