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31 11:21:00

阿富汗局勢|首訪塔利班女記者憂人身安全出國

分享:
首訪塔利班阿富汗女記者憂人身安全出國。(網上圖片)

首訪塔利班阿富汗女記者憂人身安全出國。(網上圖片)

塔利班月中進駐喀布爾後破天荒接受阿富汗TOLO電視台女記者訪問,24歲的阿爾加恩德(Beheshta Arghand)成為阿富汗歷來第一名在直播節目訪問塔利班代表的女性,締造當地新聞界歷史及創舉,並受到全球廣泛報道,惟憂慮人身安全,已離開阿富汗。

阿爾加恩德加入阿富汗主流電視台TOLO短短個多月便擔當訪問塔利班代表的重任,她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談及訪問塔利班代表這個節目不容易主持,但為了阿富汗女性決定踏出這步,爭取女性權益。

阿爾加恩德提到,自小就想入行的喀布爾大學新聞系畢業生,在訪問播出後不久決定離開國家,擔憂塔利班管治下無法保障傳媒工作者人身安全,上周與數名家人乘坐卡塔爾的撤離航班。她說,如果塔利班守承諾改善阿富汗情況,才回國繼續傳媒工作。她最後說:「我離開阿富汗,因為我和數以百萬計的人一樣恐懼塔利班。」

TOLO電視台老闆穆赫辛尼(Saad Mohseni)表示,阿爾加恩德的例子反映出阿富汗的現況。他又指,塔利班試圖向世界展現溫和的一面,但電視台幾乎所有較有名的記者,均已因為覺得不安全而離開,公司一直拚命找新人代替。

訪問馬拉拉成第二個創舉。(資料圖片)

訪問馬拉拉成第二個創舉。(資料圖片)

訪問馬拉拉成第二個創舉

在第一次訪問塔利班官員兩天後,阿爾加恩德又有了一次創舉,她訪問了巴基斯坦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據指,這是馬拉拉首度接受阿富汗電視台訪問。馬拉拉因為寫匿名日記,描述了當時在塔利班控制下女孩求學的艱難,禁止女孩受教育的塔利班在2012年試圖暗殺馬拉拉,馬拉拉被擊中頭部,幸經治療後康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