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3 18:20:00

阿富汗局勢|駕機逃往烏茲別克 450阿富汗空軍機師恐「被報復」轉往阿聯酋

分享:
一批阿富汗空軍機師昨離開烏茲別克往阿聯酋。(路透社)

一批阿富汗空軍機師昨離開烏茲別克往阿聯酋。(路透社)

他們在烏茲別克難民營排隊等待離開。(路透社)

他們在烏茲別克難民營排隊等待離開。(路透社)

塔利班上月奪取阿富汗政權時,約450名接受美軍訓練的阿富汗機師駕著軍機逃往鄰國烏茲別克,目前有46架阿富汗軍機在該國,包括黑鷹直升機和攻擊機,保住部分軍機未有落入塔利班手上。即使塔利班稱不會「秋後算帳」,惟這班機師曾參與空襲塔利班部隊工作,被視為眼中釘,他們擔心自己遭報復,並可能遭烏茲別克「遣返」。據悉,美國已與有關方面達成協議,該批機師昨起陸續轉往阿聯酋。

塔利班施壓連人帶機送回阿富汗

塔利班目前掌握了阿富汗空軍167架軍機中的48架,美方消息稱該組織一直施壓要烏茲別克,將機師連人帶機遣送回阿富汗,而這群機師棲身鄰近阿富汗邊境旁的烏茲別克難民營。有機師形容,在烏茲別克有如囚犯,被限制行動,食物和藥物也不足。居中調停的美國共和黨德州議員August Pfluger稱,欣喜有關機師可以離開,雖然過程並不順利。他是收到德州一名女居民請求,協助其任機師的阿富汗丈夫離開,兩人在男方於美國受訓時認識,丈夫一家都住在喀布爾。該女居民說,昨收到丈夫的短訊稱已抵達阿布扎比,她終可鬆一口氣。
 

美軍撤離喀布爾機場前,將軍用直升機的螺旋槳拆掉。(美聯社)

美軍撤離喀布爾機場前,將軍用直升機的螺旋槳拆掉。(美聯社)

美前大使:美國虧欠阿富汗空軍機師

駐烏茲別克前美國大使John Herbst讚揚美方有關撤離行動,指美國虧欠了阿富汗空軍機師,他同時希望美國可確保滯留在烏茲別克的美式軍機可以回到美國,而非落入塔利班手中。暫時未知在烏茲別克的46架美式軍機將如何處置。截至6月30日的審計,阿富汗空軍擁有167架飛機,包括108架直升機和59架飛機,而美軍在全面撤出阿富汗時,破壞了73架飛機,包括拆掉飛機的槍炮和螺旋槳,但仍有多達48架軍機被塔利班充公。外界認為塔利班分子無法駕駛這些先進飛機,惟網上片段可見他們駕著美軍黑鷹直升機,相信有阿富汗空軍機師變節。另有報道指,塔利班會將受損壞的飛機賣給伊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