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24 05:00:00

陳同佳出獄鞠躬道歉 赴台自首仍存變數

分享:

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在港被控洗黑錢罪成判囚,昨刑滿出獄。他步出監獄後首先向案中死者潘曉穎的家人道歉,並作90度鞠躬,稱自己願意前往台灣受審。陳同佳又向社會和香港人說「對不起」,冀大家能給予他機會重新做人,其後再次鞠躬,並在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陪同下登車離開。雖然陳同佳表示欲「為自己犯下的錯事自首」及到台灣受審,但事件已由司法問題升級至港台政府政治角力,陳同佳何時赴台仍未確定。

懲教所外有逾百名傳媒守候。(陳奕釗攝)

懲教所外有逾百名傳媒守候。(陳奕釗攝)

陳同佳案觸發逾4個月的反修例浪潮,近日又掀起港台爭拗,令陳同佳出獄成傳媒焦點,昨早8時,陳服刑的壁屋懲教所外已有逾百傳媒守候,期間至少有6名穿上全副裝備的懲教署區域應變隊隊員,聯同警衛犬隊在懲教所內戒備。至早上9時,身穿藍色風褸,背著紅色背包的陳同佳由兩名懲教署職員陪同步出監獄,並在管浩鳴陪同下向在場傳媒發言,他先向死者潘曉穎的家人道歉,隨即後退兩步作90度鞠躬,稱:「我明白因為我自己,作出無可挽救的錯事,為他們(潘曉穎家人)帶來很大的傷痛及痛苦,我自己的內心一直受責備、受譴責。所以我願意為自己的衝動,為自己犯下的錯事自首,以及回到台灣服刑、受審。希望她的家人能夠稍稍放下及釋懷,以及令曉穎能夠安息。」

陳同佳之後提到自己的家人。「我想多謝自己的家人,爸爸媽媽,即使我犯下彌天大錯,仍然一直給予我支持和關懷,對我不離不棄。」又指「不敢說能夠報答你們,但會記著你們的支持和養育之恩。」最後他又主動向社會和香港人道歉,希望社會能夠給予他重新做人的機會、回報社會。對於有記者問到是否自願決定前往台灣自首、有否擔心自己成為政治籌碼或被人利用等問題,他則一概沒有回應,只連番多次說「對不起」,其後再次90度鞠躬道歉。最後與管浩鳴一同登上白色七人車離開。期間多家傳媒派車尾隨,直至七人車駛入何文田屋苑京士柏山。

Ad Block

 

管浩鳴指陳會先與家人見面
陪同陳同佳離開的管浩鳴約在11時半接受傳媒訪問,稱希望陳同佳能夠獲得一個公平的審訊,又不想他成為政治籌碼,指近日事件「日日變」,令他有點擔心。他重申陳同佳不是「被自首」,亦不會即時前往台灣,惟不清楚何時出發前往。問到陳同佳現時身在何處,管浩鳴只說他已不在京士柏山內,著傳媒毋須再守候,又表示他正身處一個能夠「暫時休息一下」的地方,相信接下來他會先與家人見面。據指,陳同佳向警方申請保護令,並獲安排安全屋,管則稱不方便透露。

Ad Block

 

李家超:若不能秉承公義 台灣政府負全責
就陳同佳回台受審安排,港台政府爭拗持續,保安局長李家超指台灣提出派人赴港押解陳同佳是「極度不尊重特區政府的司法管轄權」,相關建議「完全不能接受」。李家超希望台灣當局能夠履行公義和司法責任,讓陳往台灣自首。他又指,若今次不能秉承公義,台灣政府需負上全部責任。台灣總統蔡英文則表示,陳同佳是受通緝的疑兇,只有逮捕沒有自首的問題,台灣會繼續要求香港司法互助,促港府不要迴避。

Ad Block

現年20歲的陳同佳,涉去年2月在台北酒店內殺害港人女友、20歲的潘曉穎,陳其後在港被捕,涉4項洗錢罪被判囚29個月。案件觸發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及至今仍未平息的反修例浪潮與社會衝突。(相關新聞見A2)

陳同佳在懲教所外兩度鞠躬道歉。(陳奕釗攝)

陳同佳在懲教所外兩度鞠躬道歉。(陳奕釗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