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8 08:00:00

雀鳥春夏踏入繁殖季節  觀鳥會籲攝影者齊做兩件事

分享:
觀鳥會設計了一個「#承諾不干擾」浮水印供市民使用。(香港觀鳥會圖片)

觀鳥會設計了一個「#承諾不干擾」浮水印供市民使用。(香港觀鳥會圖片)

慈雲山有休憩處近日有貓頭鷹在樹洞上繁殖,吸引大批市民及攝影愛好者到場拍攝,部分更配備長鏡,等候期間難免亦會有人高談闊論分享經歷,或影響雀鳥。香港觀鳥會指,踏入春夏季,不少雀鳥會開始生育大計,「能夠目睹生命嘅誕生同成長,的確令人喜悅,亦都吸引咗好多人去拍攝或觀賞。為免再有繁殖雀鳥比人類嚴重騷擾嘅情況,影響雀鳥生存及繁殖,我哋建議大家一齊做兩件事!」

該會呼籲堅守「尊重雀鳥、不干擾」,並分享了詳細《 觀鳥及鳥類攝影守則  》,當中提醒觀鳥應以鳥為先,無論是觀鳥或拍攝鳥類照片,都要以盡量不影響鳥類的正常活動為原則︰如果發現雀鳥顯得不安、有規避或其他異常反應,便要馬上停止;少用閃光燈等。同時亦應保護敏感地點,如要保持適當距離,避免令雀鳥受到脅逼;不要干擾鳥巢或周圍的植被,以免親鳥棄巢或招來天敵襲擊等。如果發現有人干擾或傷害雀鳥,在安全情況下宜向他們解釋和勸止。如果未能阻止,拍照記錄,並向漁農自然護理署舉報。

 

為了推廣「尊重雀鳥、不干擾」的守則,觀鳥會設計了一個「#承諾不干擾」浮水印 ,以便分享相片中雀鳥的美態之餘,也能宣揚愛護雀鳥及保育生態的訊息!

使用了浮水印亦則代表作出了三大承諾︰

一. 以身作則,聲明作品以盡量不影響鳥類的正常活動為原則而拍攝
二. 提醒大家尊重雀鳥,不要干擾牠們,也不要隨便公開牠們的位置
三. 示範與雀鳥保持距離也可以拍得精彩的照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