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28 04:30:00
日報

難以遏止 多國失守 伊朗副總統中招 美患者源頭不明 疑社區傳播

分享:

丹麥、挪威及巴基斯坦等全球最少7個國家,周四首次出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連同英國及加拿大等地新症,絕大部分是意大利及伊朗「輸出」,而伊朗傳媒指該國其中一名副總統埃卜特卡爾(Masoumeh Ebtekar)亦告染疫。美國情況亦令人憂慮,加州錄得首宗源頭不明的確診病例,懷疑當地已出現社區傳播。

特朗普周三在記者會上稱,美國的疫情風險仍非常低。(路透社)

特朗普周三在記者會上稱,美國的疫情風險仍非常低。(路透社)


伊朗疫情昨再惡化,多106人確診,累計245宗,已超越日本本土(不計鑽石公主號郵輪),成為中國以外第三大疫國,其中38宗新例出現在首都德黑蘭,全國死亡人數增至26名。繼副衛生部長及代表德黑蘭大區的一名國會議員後,伊朗國會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亦染疫。


伊朗疫情並輸出至加拿大,加國昨確診第12宗病例,為一名曾赴伊朗的六十多歲婦人,返回多倫多後第9天就醫。首現病例的愛沙尼亞(1)、格魯吉亞(1)及巴基斯坦(2),以及各增一例的以色列及伊拉克,病例均從伊朗輸入。


意「疫區」首長 助手中招
另一「疫國」意大利昨增58例至528宗,當中14人死亡。北部倫巴第大區佔約470宗,首長豐塔納(Attilio Fontana)宣布自我隔離兩周,因一名助手的病毒檢測呈陽性。英國、希臘及瑞士分別增2、2及3例,當中大部分人病情確定與意國有關,其中英國累計15例。最新失守的丹麥(1)及北馬其頓(1)患者亦是近日從意國回國;羅馬尼亞(1)首例則曾與一名意國人士接觸。至於挪威的首名患者,則於上周從中國返國。


世衛︰仍不算「大流行」
美國方面,連同鑽石公主號乘客及從武漢撤走僑民,有60宗確診,新增的加州三藩市大區北部索拉諾縣個案,並無外遊或接觸其他病人記錄,是當地首名病源不明人士,當局指有跡象顯示美國可能首現社區傳播,正追查患者所住大廈其他住客狀況。但總統特朗普周三在記者會指,疫情在美國的風險仍非常低,會適當增加應對疫情資金,並由副總統彭斯領導抗疫。他又在Twitter批評CNN及NBC等,誇大美國疫情,引發股市恐慌。除南極洲外,全球六大洲已有確診病例,但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周三表示,疫情尚未算「大流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