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07 04:30:00
日報

電競產業無限可能 身體弱能學生覓出路

分享:
身弱生從學習電競周邊技術發展不同才能,讓生命活出更多可能。馬文俊(右一);梁焯坤(右二);李雅庄(右三);張健瀚(左一);祝鴻煇(左三)

身弱生從學習電競周邊技術發展不同才能,讓生命活出更多可能。馬文俊(右一);梁焯坤(右二);李雅庄(右三);張健瀚(左一);祝鴻煇(左三)

 「打機無出息?」在網絡發達的年代,引發無限可能,網上直播打機也能「搵食」,更有一系列周邊產業應運而生。有機構則把目光放到電競產業所帶來的社會效益,「武裝」身體弱能學生,為他們的生涯規劃發掘更多可能,讓生命活出更富色彩。

文:徐炯晞 圖:林俊源
 

吳享順(黃衣)

吳享順(黃衣)

香港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與電競企業ER ESports合作,為身體弱能學生提供電競相關產業課程,讓他們學習多項技能,內容包括繪圖、多媒體製作及電競比賽主持人訓練。

就讀雅麗珊郡主學校的身體弱能學生分調適班及主流班,調適班較多須坐輪椅,身體狀況也較弱。其中就讀中六調適班的吳享順,報讀了電競訓練課程的多媒體製作班,因身體狀況難於電競上玩出好成績,但對製作視頻甚有興趣,更開設了自己的視頻網絡平台YouTube頻道,希望在電競多媒體訓練課程中學習更多相關技巧,發布更佳作品。同樣是中六調適班的梁焯坤,患腦麻痺,行動不便,視力也不太好,看畫面須更多專注力,但他認為多媒體製作中,例如繪圖,仍感覺相對其他工作體能要求較低,也高興學到新技能,希望將來可以在設計或剪片範疇深造,甚至可從事相關行業。

中一生陳宇禧(左)就讀主流班,課程3個部分均會接觸。

中一生陳宇禧(左)就讀主流班,課程3個部分均會接觸。

身弱生投身快餐店已屬夢想
不少身體弱能學生,尤其調適班學生,礙於生理狀況,畢業後多到庇護工場從事簡單工作,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生涯規劃主任張健瀚指,重複的工作沉悶,也難有發展空間,到連鎖快餐店從事簡單職務已是不少相關學生的夢想,故他希望電競課程可助學生學習到新技能,到不同NGO又或其他機構服務,尋求更多出路,讓人生更豐富、更多彩。署任副校長馬文俊指,課程連同購買相關設備,每年約需數萬元費用,坦言對學校而言是大數目,幸得政府上個財政年度增撥恆常資源以應付。ER ESports 電競學院主任祝鴻鋒指,身體弱能學生所需輔助器材視乎身體狀況而定,但大多數只須穩定器協助他們拿起手機或固定其他設備即可,用不著複雜的器材。項目及活動策劃專員王昭鴻表示,教導身弱生時不會以憐憫態度,大家當朋友溝通對,雙方也較舒服。馬文俊更指,期望外來導師更嚴厲對待學生,免學生依賴學校老師,亦增加與外間聯繫。

馬文俊又透露,不少家長知道子女有興趣,也願意讓他們接觸更多。ER ESports電競課程副總裁李雅庄指,即使在主流學校,很多家長也漸漸持開放心態,認為只要證明到有助學生尋找出路,相信家長不會抗拒。

王昭鴻(中)認為電競產業興起增加工作機會。

王昭鴻(中)認為電競產業興起增加工作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