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08 04:30:00
日報

震驚全國 首相斥攻擊新聞自由 揭黑幫罪行荷蘭記者中槍命危

分享:
德弗里斯是荷蘭家傳戶曉人物。(美聯社)

德弗里斯是荷蘭家傳戶曉人物。(美聯社)

民眾昨到現場獻花為德弗里斯打氣。(路透社)

民眾昨到現場獻花為德弗里斯打氣。(路透社)

德弗里斯中槍倒地後,途人圍著他(紅圈)。(互聯網)

德弗里斯中槍倒地後,途人圍著他(紅圈)。(互聯網)

荷蘭一名調查報道黑幫罪行的著名記者,周二傍晚於阿姆斯特丹市中心街頭被轟5槍,頭和胸部中彈命危,震驚全國。遇襲記者為64歲的德弗里斯(Peter R. de Vries),他在電視台接受訪問後離開時遇襲,警方事後拘捕了2名疑犯,其中一人可能是槍手,未知行兇動機。荷蘭看守首相呂特對襲擊感震驚和無法理解,稱這是對一名勇敢記者、對新聞自由的攻擊,兩者對自由均非常重要,「我們為他祈禱」。

德弗里斯專門調查報道黑幫罪行,也是罪案節目評論員,黑白兩道都有其「線人」。報道指,他遭近距離開槍,阿姆斯特丹市長霍爾塞馬透露,德弗里斯傷勢嚴重,正為生命搏鬥,讚揚對方是國家英雄,致力追求公義。德弗里斯兒子案發翌日在Twitter稱,「我們最糟的噩夢昨天成真」。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也譴責事件,「這是對新聞業的攻擊,那是我們法治的基石」。荷蘭王室一般不會評論個別事件,可見德弗里斯在國內的知名度。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也譴責這是違反新聞自由基本價值的罪行。德弗里斯屢次幫助受害者家屬破解懸案,他曾憑調查報道轟動一時、美國少女霍洛威(Natalee Holloway)05年在荷蘭屬地、加勒比島嶼阿魯巴失蹤案,在08年於艾美獎的時事類別中奪獎,女事主母親對德弗里斯遇襲感震驚。


重組喜力啤話事人綁架案遭恐嚇 
德弗里斯成名作是重組啤酒商喜力(Heineken)話事人Freddy Heineken在1983年被綁架案件,遭綁匪Willem Holleeder恐嚇,後者涉5宗謀殺案被判終身監禁,據悉德弗里斯協助當局將其定罪。德弗里斯也遭正受審、荷蘭頭號通緝犯Ridouan Taghi的死亡恐嚇,他任Taghi案件中一名污點證人的顧問,該證人的兄弟和代表律師相繼被槍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