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0-10 06:00:00

馬凱事件疑涉陳浩天演講 林鄭反駁純屬揣測

分享: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疑因主持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的演講,被特區政府拒續發工作簽證,特首林鄭月娥昨首度開腔,指有關說法「純屬揣測」,但她無具體說明拒批原因,只重申入境處一貫不會評論及解釋每宗個案的決定,強調這是國際慣例。

馬凱事件引起國際關注,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會議前例行會見傳媒,多家外國傳媒機構罕有派記者到場採訪。對於馬凱不獲批工作簽證續期會否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和新聞自由,林鄭月娥稱,留意到坊間有些揣測,她特意就兩個揣測的觀點作一般性回應,其一是「港獨」問題,她重申,對任何鼓吹「港獨」,危害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及發展利益的事,特區政府都不會容忍。


矢言捍衛新聞自由
另一是有關言論及新聞自由,林鄭月娥指這是香港核心價值,亦受到《基本法》保障,她作為特首及特區政府,一定會捍衛香港的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

《法新社》記者的提問觸及「港獨」,指馬凱並無參與「港獨」,只是主持陳浩天的演講,質疑何以被拒批簽證續期申請,林鄭月娥回應時指對方的說法「純屬揣測」,強調出入境政策屬特區在「一國兩制」下的自治範圍,入境處長按法律、政策及每宗個案的情況而作出決定,並指按國際慣例,政府永遠不會公開、亦不會評論及解釋每宗個案的考慮及決定。

Ad Block

率先披露馬凱不獲續發工作簽證的本地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創辦人Tom Grundy提出「紅線」問題,要求林鄭月娥清晰交代報道或鼓吹「港獨」的界線。林太直言不能具體說及記者應說、做或者訪問甚麼,只重申新聞及表達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特區政府會捍衛《基本法》的有關權利。


馬凱視香港為家 感謝聯署聲援
另外,馬凱昨在社交網站發帖,感謝參與網上聯署要求政府撤回有關決定的人士,他又指過去7年與家人在香港,已視香港為家。

馬凱(圓圖)在社交網站貼文,並附以黃昏海邊照片,感謝聯署聲援的港人。(馬凱FB)

馬凱(圓圖)在社交網站貼文,並附以黃昏海邊照片,感謝聯署聲援的港人。(馬凱FB)

馬凱在社交網站貼文,並附以黃昏海邊照片,感謝聯署聲援的港人。(馬凱FB)

馬凱在社交網站貼文,並附以黃昏海邊照片,感謝聯署聲援的港人。(馬凱FB)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