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09 17:02:00

違限聚令|高官違規飯聚保安局認疏忽 葉劉淑儀:區志光等3人應更早交代

分享: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中)、入境處長區嘉宏(右)及海關關長鄧以海(左)昨日承認被票控。(資料圖片)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中)、入境處長區嘉宏(右)及海關關長鄧以海(左)昨日承認被票控。(資料圖片)

高官違規飯聚再有新發展。入境處長區嘉宏及海關關長鄧以海,出席灣仔一個私人會所聚餐時,因違反限聚令被票控,繼兩名紀律部隊首長及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昨晚發表聲明承認出席飯局,並已繳交罰款後,保安局今日亦發出聲明,指警方是調查一宗刑事案件期間,發現有人違反限聚令;由於該宗刑事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細節不會透露。

相關新聞:飯聚團夥 保安局副局長入境海關首長認出席飯局 9人同枱違限聚令已交罰款

保安局:3人以為地點不受限聚令規管   晚宴屬一般火鍋食材

保安局的聲明指出,當晚出席晚宴的特區政府官員只有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長區嘉宏及海關關長鄧以海,他們是接受邀請出席,又指3名官員工作需要經常與社會各界聯繫,強調當日晚宴是普通社交聚會,而晚宴菜式是一般火鍋食材。保安局又指,宴請人士稱晚宴地點是私人地方,因此3名官員誤以為地點不受限聚令所規管,而他們承認有疏忽及敏感度不足,就事件表示歉意,日後出席活動會加倍謹慎。

蔡子強批評,當事人都是紀律部隊的首長,認為事件起了一個很壞的示範效應。(資料圖片)

蔡子強批評,當事人都是紀律部隊的首長,認為事件起了一個很壞的示範效應。(資料圖片)

蔡子強批無視政令  一如故我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事件令人感到驚訝,當事人都是紀律部隊的首長,但對政府訂下的限制(限聚令)基本上是視若無暏、一如故我,強調事件起了一個很壞的示範效應,他又指,當局回應的方法是盡量少說便少說,而非開誠布公,令大家感到十分失望,認為是形式上要這樣做。

葉劉淑儀:應及早交代致歉

曾任保安局長的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認為,事件非嚴重缺失,只屬疏忽,但3名官員應該及早向公眾解釋及致歉。葉劉又指,區志光比其餘兩人遲數小時才承認事件,估計由於區志光並非部門首長,故需時諮詢局長。

她又指,自己曾向政府提出「限聚令」中公眾地方的定義不太清晰,但高級官員,尤其是涉保安局、紀律部隊身分都比較敏感,希望他們汲取教訓,出席任何宴會前應調查清楚是否公眾地方、會否觸犯限聚令。

葉劉淑儀稱,應及早交代致歉。(資料圖片)

葉劉淑儀稱,應及早交代致歉。(資料圖片)

報道指恒大集團高層同涉飯聚

據了解,涉事食肆為灣仔灣景中心3樓「隨緣匯」,而食環署食肆牌照上顯示的店號為「吉祥薈」,屬高級私人會所,只招待會員,根據政府3月的防疫限制,當時餐飲業務處所限4人一桌,堂食只可到晚上10時。有傳媒曾向職員查詢如何入會,對方回應要看公司實力,強調「唔係有錢先可以做會員」。至於恒大集團近月被指曾出售資產減債。

高官違規飯聚之所以被揭發,源於警方調查一宗強姦報案。有報道亦指,出席同一飯局亦包括恒大集團管理層。

涉事灣仔高級會所「隨緣匯」。(資料圖片)

涉事灣仔高級會所「隨緣匯」。(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