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23 04:30:00
日報

《羊村》系列繪本涉挑動仇恨 警國安處拘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幹事

分享:

警方國安處昨拘捕5名「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成員,當中包括正、副主席及司庫等,指他們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違反《刑事罪行條例》,凍結工會約16萬元。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於記者會中展示《羊村守衛者》、《羊村十二勇士》及《羊村清道夫》3本涉案刊物,解釋行動原因,指3本系列式的兒童繪本內容針對政府,挑動仇恨,尤其向兒童灌輸反政府主張,並籲持有繪本市民丟棄,亦不應派發,並會繼續調查有否學校流傳相關繪本。

警方國安處昨於各區拘捕2男3女,年齡介乎25至28歲,各人為「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的幹事,包括正、副主席、秘書等,李桂華指他們涉犯「串謀煽動煽惑意圖罪」,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9及10條;國安處於他們的寓所、工作地點及會址檢獲550本涉案繪本、傳單等,亦將工會約16萬元資金凍結。

李桂華指,該工會的成立背景與案情有關,「我哋嘅目標都係一致,就係擺脫不停企圖干涉,同埋蠶食香港內政嘅魔爪,建立屬於我們的真香港」、「只要一息尚存,我哋都要抗爭到底」,李相信公眾都知該工會的會務為何。他認為,《羊村》系列繪本透過漫畫,將孩童理解不到的政治議題包裝,「美化一啲違法行為」、「英雄化12個逃犯」,批評工會透過專業,向家長及兒童灌輸反政府主張。


繪本以社運為故事背景
3本涉案繪本於2020年6月至今年3月出版,《羊村守衛者》為首本出刊的繪本,李桂華指該繪本以2019年反修例運動作故事背景,繪本內有時序表對應故事及反修例運動,並以狼羊比喻內地及本地人,「啲狼就希望佔領我哋成條村,食晒入邊啲羊」、「有啲鋪咗羊皮之後就入咗嚟香港,令到佢哋嘅生活就唔好,呢個係主要嘅」。而《羊村十二勇士》與《羊村清道夫》,則分別以「12港人事件」及醫護罷工要求封關為背景。

批宣傳歪理激發仇恨
李桂華表示,繪本中的狼要殺羊,「佢對於我哋嘅司法制度,係希望引成一啲人哋嘅憎惡」,他質疑繪本內容未有反映事實,只是希望針對政權製造仇恨。李又引述副教育局長蔡若蓮曾籲校方切勿採用相關繪本作教材,惟該工會未有理會,繼續出版第三本繪本,並再次質疑該工會選擇未有太多人關注的議題,出版的唯一目的「希望挑起呢個仇恨,令到社會繼續紛亂」。言語治療師總工會曾於今年6月在書局舉辦親子讀書會,李認為目的在於宣傳歪理「激發一啲仇恨」。
 

李桂華指《羊村系列》部分問題◣希望挑起呢個仇恨,令到社會繼續紛亂
美化一啲違法行為
英雄化12個逃犯

李桂華指《羊村系列》部分問題◣希望挑起呢個仇恨,令到社會繼續紛亂 美化一啲違法行為 英雄化12個逃犯

李桂華展示《羊村》系列繪本及其他證物。(莊振邦攝)

李桂華展示《羊村》系列繪本及其他證物。(莊振邦攝)

促家長丟棄繪本
至於執法準則為何,李桂華指仍須調查印刷方,「係咪知情情況下去做」;單純管有繪本者「睇唔到有任何情況」,惟建議家長盡快棄置;亦勸喻有分派送者停止,有需要可尋求警方協助,警方亦會將其列為證人。李強調,「批評政府完全無問題」,最重要是不能有煽動意圖,「例如會令到啲人對於政府嘅憎恨」,並再指《羊村》系列經常提及「食咗啲羊」、「會殺咗佢」、「會霸佢啲地方」等,「同個故仔其實無乜關係」,只會增加憎恨。他認為,只要創作時避免《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涵蓋的煽動意圖就安全。


書商質疑「煽動」標準不清
出版社「山道文化」創辦人楊子俊認為「煽動」的界線模糊,很多書籍都會批評時政,例如指出政府作出甚麼有問題的政策,或者提出政見等。他認為,警方雖然口說可以批評政府,惟煽動仇恨或善意批評「好主觀」,有時可能只想為事情好,想推動政府改變,亦可被視作煽動仇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