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4 16:30:00

【新冠肺炎】日本緊急狀態區遭歧視 居民被區外食肆與溫泉拒絕接待

分享:
靜岡縣御殿場市向商戶派發的宣傳單張。(互聯網)

靜岡縣御殿場市向商戶派發的宣傳單張。(互聯網)

東京正實施緊急狀態,市面可見呼籲居民留家的標語。(美聯社)

東京正實施緊急狀態,市面可見呼籲居民留家的標語。(美聯社)

「請避免從首都圈到來光顧。」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除了首都圈一都三縣,首相菅義偉昨天(13日)宣布將大阪府和京都府等7個府縣納入「緊急事態宣言」實施地區,今日生效,共同社報道,其他地區的地方政府紛紛呼籲緊急狀態地區的居民「不要前來」。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英國單日多1564人不治再創新高

靜岡縣御殿場市當局向食肆分發的宣傳單張上,赫然用紅色大字寫著「謝絕新客」,對象據稱「主要是來自相關地區的顧客等」,但可以被理解是指首都圈一都三縣。當局解釋,若發現有人受感染,與熟客相比,新客更難追蹤,並指有店舖提出這樣的要求,表示「無歧視意圖,只是為了保護市民」。

該宣傳單張在SNS等社交平台引發熱議,有網民斥「是歧視」、「官方出面,這麼做不合適」,也有人支持其做法,稱「民眾的性命很重要」。據悉,該市政府近日收到逾50份意見。

新潟縣十日町市上周六起限制首都圈居民使用市內的溫泉設施,民眾進入時,職員會檢查車牌等證件以確認住址,據稱「千手溫泉」已拒絕多人進入,負責人稱:「這樣做於心不安,但只是遵從市政府決定。」市政府希望外界理解,稱「很多客人是當地的老年人,由於入浴時除下口罩,感染風險增加」。

Ad Block

去年首次發布緊急狀態期間,德島縣三好市曾呼籲擁有縣外車牌的縣民下載寫上「德島縣內居住者」字樣的圖像並貼在車上,此舉被批評助長歧視,當局最終取消措施。

專家:因偏見給人貼標籤

福島縣立醫科大學災難精神病學教授前田正治質疑上述措施的科學理據,但也表示理解,「餐飲業經營也很嚴峻,疫情蔓延下,這是保護熟客的最終手段吧」。他指出,以先入為主的偏見給人貼標籤,並無緣無故予以歧視,做法十分危險的,若做得過火,不僅會讓感染者不願暴露身份,更可能導致醫護人員無法投身前線,對防疫工作造成負面影響。

Ad Block

另外,東京都疫情仍在蔓延,NHK報道,今日再增1,502人確診,是連續第二日單日確診過千,累計逾8萬人染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