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18 17:02:00

【新冠肺炎】青島疫情源頭疑為進口鱈魚 中疾控:包裝有活病毒

分享:
中國疾控中心在進口鱈魚包裝新冠病毒陽性樣本中分離出活病毒。(互聯網)

中國疾控中心在進口鱈魚包裝新冠病毒陽性樣本中分離出活病毒。(互聯網)

內地昨新增1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屬境外輸入。山東青島疫情暫告一段落,截至今日中午維持13人確診,全民檢測逾1,092萬份結果中未發現陽性。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昨晚指出,在追查青島疫情源頭期間,從染疫裝卸工人搬運的進口急凍鱈魚包裝陽性樣本中分離出活病毒,是全球首次在急凍冷藏食品包裝上分離出活新冠病毒,並證實接觸受活新冠病毒污染的包裝可導致感染。

中國疾控中心同時指出,這是首次在實驗室外證實,在急凍冷藏運輸特殊條件下,新冠病毒可在物品包裝上存活較長時間,提示新冠病毒以急凍冷藏物品為載體,可遠距離跨境輸入,或導致沒有有效防護的接觸者受感染,故在防範境外患者輸入的同時,需注意境外受病毒污染急凍冷藏物品輸入病毒的風險。

中國疾控中心又提到,現有研究和防控實踐顯示,新冠肺炎並非食源性疾病,未發現通過攝入食物導致感染的情況,且至今亦未發現消費者因接觸受污染急凍冷藏海產品而感染的個案,「我國消費者感染風險極低」。該中心強調,新冠病毒主要傳播途徑仍是經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政府相關部門已對進口急凍冷藏食品加強病毒監測及消毒等措施,普通公眾注意保持清潔、生熟分開,可正常購買和食用進口急凍冷藏食品。 

青島建大型傳染病醫院
另外,青島今日在疫情防控情況記者會上宣布興建大型傳染病醫院,設1,000個床位,投資15.8億元人民幣,目前已經動工,預計2022年底竣工,2023年初啟用。青島副市長欒新又強調,青島在今次疫情中反應迅速,5天內完成千萬份檢測,「在世界上是第一次」,並在5天內找到「零號病人」(源頭),「在5天之內告訴大家,青島此次疫情不存在社區感染的風險」。青島政府上周五指出,今次疫情源頭是青島港2名進口急凍海鮮裝卸工人,他們在青島市胸科醫院進行電腦斷層掃描後,因院方防護、消毒無跟足指引,令病毒傳染翌日使用同一房間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的住院病人,導致院內傳播。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