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30 17:30:00

【港區國安法】林鄭聯合國視像發言 稱立法不影響一國兩制

分享:
(政府新聞處影片截圖)

(政府新聞處影片截圖)

特首林鄭月娥於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發表視像發言,藉此闡述有關「港區國安法」的立場。她稱,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其他國家,國家安全均屬中央事權,《基本法》要求特區自行立法以維護國家安全,澳門在09年完成了這項工作,香港在03年曾嘗試立法但未能完成,至今仍未能履行其憲制責任。她形容,國家安全影響全國14億同胞,怎能對存在於香港的國家安全漏洞長期容忍。

林鄭月娥續說,立法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迫在眉睫,強調自去年6月,在外部勢力煽動下,暴力不斷升級,香港飽受創傷,又說在同一段時間,鼓吹「港獨」、「自決」的組織煽動示威者,很多時候是被激進化的青少年,公然污衊國旗、損毁國徽和衝擊中央駐港機構;加上部分本地政客多次揚言要癱瘓特區政府施政,更有部分乞求外國政府干預香港事務,甚至對香港實施制裁。她指,這些行為已經觸碰「一國」紅線,必須採取果斷行動。

另外,林鄭月娥稱立法體現了重要的法律原則,例如無罪推定和保護嫌疑人的權利,而且沒有追溯力。除了極少數的特定情形外,特區對法律所訂的罪行行使管轄權。警務處和律政司及獨立司法機構將分別負責進行調查、檢控和裁決,包括終審。她稱,「港區國安法」不會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不會影響受《基本法》及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所保護的個人合法權利和自由,重申立法不會影響「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

林鄭月娥又稱,仍然相信只要堅持「一國兩制」,實踐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香港定能安然度過自去年6月起發生的這場政治風暴,並在恢復穩定的同時變得更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