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24 15:05:00

【港區國安法】梁愛詩:「指定法官」仍可不受干預作裁決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終審法院前首任首席法官李國能昨日表示,由特首指定法官處理「港區國安法」案件損害司法獨立。對此,前律政司長梁愛詩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司法獨立指法官審案時不受任何干預,特首委任了法官後,他如何處理案件是可以不受任何人干預﹐特首如何不滿意裁決,亦不可以開除他,認為司法獨立不是指完全在政府外,仍然是政府內三權分立。對於李國能擔心中央在「特定情形」行使對案件的管轄權,會削弱本港法院的獨立司法權力,梁愛詩則稱,本港法院不是所有案件都有權審,例如主權豁免,本港法庭是不可以審,強調凡事總有例外。

至於有人質疑,特首身兼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要接受中央監督和問責,由她指定法官審案,有利益衝突。梁愛詩指特首作為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有較多資訊及知識處理國安案件,而首席法官或各級法院最高庭長都無專門知識、資料,與其由他們委任,行政長官會比較適合,又說特首是按照法律執行國家安全工作,不是要保證每宗國安案件都要按中央意思裁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