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16 04:30:00
日報

不能鬆懈 普及社區檢測識別42病人 港府支出5.3億元

分享:

為期兩周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前晚(14日)完結,累計約178.3萬人到中心採樣,直接及間接共識別最少42名病人,陽性比率是0.002%,當中有13宗屬無病徵,20宗個案源頭不明。涉及特區政府的開支涉5.3億元,七成用作本地採樣員及支援人員的薪金,至於在中山紀念公園的氣膜實驗室的檢測費,則全由中央支付。特首林鄭月娥形容計劃的成效顯著,亦感謝中央的支持。

為期兩周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已完結。

為期兩周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已完結。

林鄭月娥表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是「前所未有、非常艱鉅的項目」,她感謝所有接受檢測的市民、檢測中心工作人員,並代表特區政府感謝由國家衛健委籌組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

林鄭月娥指,計劃推出之初,「有很多抹黑、批評,針對檢測計劃,又指可能會造成感染」,現時大部分人認同採樣過程簡單安全、不覺疼痛,萬一將來再有爆發,包括在安老院舍、屋等,而當局需要推出較強制的檢測計劃,市民都不會再有擔憂和焦慮。


七成用於本地人員薪金
就計劃支出,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透露,特區政府涉及的開支約5.3億元,當中約3.7億是支付本地採樣員及支援人員的薪金;其他則涉保安、物流、運輸、防護裝備和清潔等費用。他指,從經濟層面評估,以178萬人採樣計,平均每人的費用為300元,「另一方面看,如果早一日控制到或消除到第三波疫情,社會所付出的成本,不論個人、企業或整個社會的經濟,可以減少,包括紓緩措施所需的額外付出的開支,所以效益問題需多角度、通盤考慮。」

林鄭月娥亦指,檢測計劃的目標︰識別隱形患者及了解社區整體疫情,現時兩個目標均已達到,故以識別出確診數量,判斷計劃的效益並不太正確,「有178萬多市民願意投下信心的一票。如果我們找到成千上萬(患者),是否等於這計劃很成功?」至於計劃中山公園實驗室的檢測費用是由中央支付,她未掌握涉及多少費用。

透過計劃直接及間接共識別最少42名病人,食衛局長陳肇始指,計劃的陽性比率為0.002%,即每10萬個樣本當中,有2人受感染。32宗直接發現陽性個案,因應這些確診個案而追蹤到87個的密切接觸者中,再發現5宗確診個案,其餘5宗與醫管局或衛生署檢測結果重疊的個案。識別出的個案,13宗無病徵,20宗源頭不明,亦證明計劃有效及截斷傳播鏈。

Ad Block

經計劃直接發現的陽性個案中,31%屬55至64歲人士,其次為40至54歲(19%)。以地區劃分,比例最高住屯門(34%)、其次為油尖旺(19%),而葵青和元朗均佔9%。


門診加強派樣本瓶
至於未來檢測工作,陳肇始稱,當局未來按風險評估推出特定群組檢測計劃,其中安老院舍職員、的士司機、碼頭工人等14萬人會重複檢測。醫管局亦將分階段擴大在普通科門診派發樣本瓶服務,預計9月底增至40間門診、每日則增至4,000個。至於下一步的擴展,醫管局會另行公布。截至9月13日,普通科門診共檢測3.2萬個樣本,當中64個樣本呈陽性,陽性率為0.2%。

Ad Block


當局亦不排除若疫情再出現爆發的情況,在一個區、一幢樓等,會為這些特定群組推行緊急檢測,必要時或向特定群組強制檢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