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23 04:30:00
日報

供應最緊張時期已過 農業部:下半年豬價回復正常

分享:
內地豬肉價格料下半年回復正常。(中新社)

內地豬肉價格料下半年回復正常。(中新社)

內地自從2018年爆發非洲豬瘟後,民眾都要捱貴豬,但今年有望食返平豬肉!農業農村部長唐仁健昨表示,豬肉市場供應最緊張時期已過去,去年底生豬存欄量已回復到2017年水平的92%,預計今年首季將比去年同期增長約四成,次季可回復到2017年的正常年景水平,而且到下半年,生豬出欄及豬肉供應也逐步恢復到正常年景水平。
 

唐仁健提到,前日公布的「中央一號文件」對豬肉價格問題非常重視,要求保護生豬基礎產能,健全生豬產業平穩有序發展長效機制,正研究如何儲備好生豬產能,例如生豬存欄數量多時、豬肉價格低時,「不能殺母豬、砍豬場」。

此外,內地去年遭新冠肺炎疫情及長江水災夾擊,一度傳出糧食失收,但最終全年糧食產量超過1.3萬億斤,較前年多逾100億斤,創歷史新高。唐仁健表示,「我們經受住了一次大考」,惟內地糧食供求一直呈「緊平衡」狀態,未來隨著人口增長和消費升級,糧食需求亦有剛性增長,加上外部形勢不確定、不穩定,故在糧食問題上一刻也不能掉以輕心。


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
他強調,中央要確保「十四五」期間糧食年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並要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同時確保15.5億畝永久基本農田主要種植糧食及瓜菜等一年生農作物,還要確保建成10.75億畝高標準農田,確保一季能畝產1,000斤,兩季能畝產1噸(2,000斤)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