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20-10-16 04:30:00
日報

保護自己 表現最佳6款價格差23倍 八成防曬產品SPF值不達標示

分享:
消委會指,不論季節、室內外均有機會接觸到陽光。(資料圖片)

消委會指,不論季節、室內外均有機會接觸到陽光。(資料圖片)

即使不愛跟陽光玩遊戲,陽光的紫外線依然會纏著你。消委會測試30款日常防曬產品,當中逾八成樣本實際防曬效能未達標示SPF值,歐盟對防曬產品標示SPF有更高要求,樣本中僅5款防曬產品完全符合歐盟要求。消委會指,測試反映大部分產品未能提供標示的防曬功效,消費者勿誤以為使用後即有足夠保護,提醒留意指示用量及適時補塗,減低曬傷風險。


30款樣本中,14款標榜為高度保護防曬產品,即SPF 30至50,其餘標榜為SPF50+的極高度保護防曬產品。前者僅得6款於測試中量得SPF值高於或等於產品上的標示值,當中以「Chanel」及「Nivea」產品量得SPF值最高。不過以歐盟作標準,「Skin Ceuticals」及「Olay」未能完全符合歐盟標示SPF相關要求。標示SPF50+的防曬產品中,僅「Bioderma」完全符合歐盟要求。


SPF值主要測試防曬產品對應UVB(紫外線B)的效能。UVB能量較高,會導致曬傷及或引致皮膚癌;UVA(紫外線A)則會致皮膚老化、催生皺紋、曬黑等。因應有研究指UVA傷害不低於UVB,歐盟對防曬產品標示SPF要求,除通過相關SPF皮膚測試,亦要求產品UVA防曬度達SPF三分一及臨界波長需達370納米或以上。

測試防曬產品售價介乎80至550元。售價第二低樣本「Nivea冰感防曬乳液」(85元)獲總評分5分滿分,最貴樣本「COSME DECORTÉ」的產品只得3.5分。評分最高的6款產品中,每克或毫升差價高達23倍。

Ad Block

「Fancl」SPF50+(260元)的產品被評得1.5分,SPF值得14.3的第二低,抵擋UVA效能亦低於標榜的兩級。Fancl對消委會以單一實驗所報告作定論表示失望,稱產品曾分別由美國實驗所及重慶市中醫院化驗所測試,結果完全符合標示,亦有提供不同國際文獻及本地大學學者意見支持。消委會不點名回應指,測試根據國際標準,而個別商戶所指的美國實驗室網站未能提供專業資格資訊,內地實驗室報告欠缺檢驗人、校核人等重要資料,經多番交涉仍不接納會方立場,對此感無奈。

Ad Block
SPF值達標示SPF30至50的樣本。(蘇文傑攝)

SPF值達標示SPF30至50的樣本。(蘇文傑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