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13 16:30:00

修例風波|被批審訊進度慢 司法機構:涉大量被告安排複雜

分享:
泛民初選案今年3月首度提堂,涉及47名被告,當日法庭處理案件至深夜。(資料圖片)

泛民初選案今年3月首度提堂,涉及47名被告,當日法庭處理案件至深夜。(資料圖片)

警方在反修例示威中拘捕多人,導致法庭需要處理的案件大增,早前有立法會議員質疑律政司及司法機構,在檢控及審訊進度緩慢,不少案件遲遲未結案。司法機構今日(13日)發稿解畫,形容反修例案件的安排較為複雜,因為不少涉及眾多被告、法律代表、傳媒人士和旁聽公眾,以及大量錄像證據,並重申司法機構已採取不同措施處理相關問題。

各級法院接逾1,900宗反修例案件

司法機構表示,截至今年7月底,各級法院接逾1,900宗與反修例示威相關的案件,當中1,400宗、74%已結案,並預計大部分案件將於今年底結案;當中超過300宗刑事案件交由區域法院處理,包括約250宗仍在處理中,不少涉及10名或以上被告,所需的審訊時間較長,或超過20至30日。

司法機構解釋,過去1年半一直盡快優先處理急增的相關案件,同時確保妥善執行司法工作,包括招聘法官和委任暫委法官,並利用11座法院大樓約135個適合用作刑事案件聆訊的法庭,以處理每周約80宗相關案件的聆訊。

灣仔增建法庭可容納50被告

司法機構提到,新一份《施政報告》亦提出在灣仔法院大樓興建一所可容納多達50名被告人、100名法律代表,以及100名家屬、傳媒代表或公眾人士的大型法庭,主要用作應付涉及眾多被告人的案件,有關工程預計明年5月展開,2023年中竣工。另外,司法機構還會補足新改建的西九龍法院大樓大型法庭,可處理涉及最多達50名被告人、100名法律代表,以及50名家屬或公眾人士的案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