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16 04:30:00
日報

先行先試 醫管局推智慧醫院 加快流程更新病況

分享:

科技發展,醫管局推動「智慧醫院」服務模式,包括使用電子方式管理病人病歷、視像探病服務、以短訊方式通知病人檢測結果和機械人運送醫院物資等,加快工作流程,及減低市民到醫院感染風險。醫管局於部分醫院開展先導計劃,如天水圍醫院全面應用智慧床頭顯示板,方便醫護人員及時更新病人醫療需要的情況;現時將軍澳醫院耳鼻喉科、伊利沙伯醫院腦外科及屯門醫院專職醫療,均已試用遙距診症,醫護人員能透過視像為病情較穩定,及毋須作身體檢查的患者覆診。


醫管局資訊科技及醫療信息部總系統經理許慶來(圖左)稱,醫管局已訂立智慧醫院藍圖,利用人工智能及5G會是未來重點發展方向,例如智慧病房電子化實時監測,醫生「一人一平板」方便醫護了解病人症狀、報告及資料等;護士亦使用平板電腦照顧病人,如輸入維生指數、血壓等。在急症室則設立智慧儀表板實時資訊,推動「無紙化」的醫療環境,不單讓急症室人員掌握人流,還方便病人看到輪侯時間和不同分流類別的等候人數,現時已在天水圍醫院試行。許指,把5G技術帶入醫院,令醫生可遙距協助手術,大部分智慧醫院的服務模式,已在將軍澳醫院及天水圍醫院作先導計劃,但未有時間表在全港各醫院推行。

Ad Block


醫管局資訊科技及醫療信息部總行政經理彭育華(圖右)指,醫管局應用程式「HA Go」內的復康功能,病人毋須前往醫院,能透過應用程式觀看復康運動教學影片,截至今年7月中已有逾8,000名病人使用。她又指,未來將遙距診症進一步整合於「HA Go」內,病人只要透過應用程式,即可預約覆診及安排遙距診症服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