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7 21:57:00

入境處文書助理起底案判囚45個月 警方及私隱專員歡迎裁決

分享:
入境處文書助理起底案判囚48個月  警方及私隱專員歡迎裁決。(資料圖片)

入境處文書助理起底案判囚48個月 警方及私隱專員歡迎裁決。(資料圖片)

時任入境處文書助理利用工作之便,於前年9月起長達一年,在未獲授權下,涉使用入境處電腦,取得官員及警員等215人的個人資料,傳予通訊程式Telegram的「起底」群組,她早前承認藉公職作出不當行為罪,法官以6年監禁為量刑起點,認罪減刑後判處被告監禁48個月,基於求情理由減刑至45個月。

區域法院法官陳廣池在判刑前要求被告,在庭上讀出父母求情信的末段,其父母指她只是為了虛擬世界的成功感而犯案,現在她已知道自己行為對社會造成的傷害。法官向被告提到正是網上世界「虛無縹緲成功感,令你身陷囹圄」,希望被告深刻反省。

法官形容行為是網絡恐怖主義

法官在判刑時再重申,被告行為是網絡恐怖主義,犯下嚴重罪行,影響自身及215名事主,事主的個人資料會在網絡世界流竄,遍及全球,形容猶如核幅射般長存網絡虛擬世界內。

法官亦列舉的8大嚴懲原因,包括2019年香港正值動盪之際,被告串謀2個起底群組要脅迫及打擊警隊及社會人士的反暴能力,動搖執法機構軍心;被告身為公職人員,行為違反誠信;被告並非被動接收指示,曾提議「玩」目標人士。被告行為比過往單純為個人利益的案例,目的更廣闊歹毒。

Ad Block

被告參與起底,涉及黑材料永久流傳,更可能被其他不法之徒用作詐騙行為;案中215人受害,人數不少,會飽受心理烙印和恐懼;被告行為亦非單純起底,目的針對執法及司法人員為打擊士氣,以網絡上恐怖主義行為心理戰動搖軍心,流傳的資料也令更多人參與起底,構成疊加的乘數效應,增加敵視,加深起底禍害。法官坦言一旦警隊真的「解散」,後果不言而喻。

被告落網後  被起底的人數銳減9成

警方歡迎法庭裁決,網罪科科技罪案組警司譚威信指,被告作為提供資料一方,刑責較發布者重,相信判刑能帶來阻嚇作用。他透露,自被告被捕後,警方統計發現,被起底的人數大幅下跌九成。

Ad Block

私隱專員:「起底」案中判刑最重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歡迎法庭裁決,並指「今次是涉及「起底」的案件中判刑最重的案件。「起底」行為可以帶來非常嚴重的法律後果,網絡世界並非無法可依,我再次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