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09 04:30:00
日報

兩地融合 以更整全態度看新界北發展 林鄭:一地兩檢是基本盤

分享:
林鄭回應多名立法會議員質詢。(蘇文傑攝)

林鄭回應多名立法會議員質詢。(蘇文傑攝)

隨著國家深化《前海方案》出爐,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亦預告多項政策,包括與深圳討論口岸通關安排時,「一地兩檢係嗰個基本盤」,亦會考慮參考澳門青茂口岸的「合作查驗一次放行」。至於土地供應及金融中心定位方面,林鄭表示會用更整全的態度看待新界北的發展;中央政府一定會維護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可以講係進入去一個好風生水起嘅年代」,呼籲大家毋須手忙腳亂。
 

近日有環團揭發元朗出現高達8米的「垃圾山」,林鄭月娥承認現時執法工作未能有效防止這類濫用官地的問題,並認為須以更整全的態度看待新界北發展,包括採用新思維去處理土地管理,亦須抓緊「前海方案」擴區後的機遇。她指,新界北研究有探討如何防止土地管理出現問題,冀日後再與立法會詳細討論。

林鄭月娥指,融入國家大局須方便人流物流。(莊振邦攝)

林鄭月娥指,融入國家大局須方便人流物流。(莊振邦攝)

中央維護香港國金地位
自從年初通過一項有關重建皇崗口岸並落實一地兩檢的議案,林鄭月娥認為有信心與「一灣之隔」的深圳政府商討其他口岸時,均可採用一地兩檢,並以「基本盤」形容相關安排。她指,科技進步下,亦可參考昨日啟用粵澳青茂口岸的方式:合作查驗,一次放行。

至於金融發展方面,林鄭月娥派「定心丸」,指中央政府的立場一定會維護本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預告將會陸續有相關政策措施出台,並以深港兩地政府合作有工作專班為例,「兩地嘅金融合作將會上去一個新嘅台階」。她指,深圳政府料將於下月作首個內地市政府於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林鄭表示,行政立法關係良好,相信10月底前可通過16條正審議的草案,代表一年內通過46條草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