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17 04:30:00
日報

動物遭殃 巴西濕地火災蔓延 美洲豹棲息地逾七成燒毀

分享:
潘特納爾濕地火災蔓延。(路透社、互聯網)

潘特納爾濕地火災蔓延。(路透社、互聯網)

美洲豹受火災嚴重威脅。

美洲豹受火災嚴重威脅。

南北美洲濕地及山林火災持續,害慘無數野生動物。巴西的潘特納爾濕地(Pantanal)火災蔓延,內裡的「水遇州立公園」(Parque Estadual Encontro das Aguas)有逾七成範圍被燒毀,嚴重威脅美洲豹等動物性命;而美國西岸山火仍烈之際,西南部墨西哥州驚見數以十萬計死鳥,疑與山火有關。


巴西潘特納爾濕地今年上半年發生的火災數目已是去年一倍,今次大火燒毀了逾230萬公頃林地,相當於巴西整個生物群系的15%面積。潘特納爾濕地有大約1,200種脊椎動物,36種屬瀕臨絕種,大火令許多動物被燒成焦炭,當中包括美洲豹,專家指其即使暫保性命,亦會陷於飢餓及口渴的困境,有些被燒傷至傷口見骨,又或吸入了濃煙而肺部受損。專家指美洲豹對不同生物群系十分重要,因其為肉食動物,可控制生態系統中獵物的數量,不讓食物鏈底層的草食動物大量繁殖,而水遇州立公園一直是受保護的生態走廊,亦是美洲豹的優質棲息地。


美離奇出現「上百萬隻」死雀
至於美國新墨西哥州,有居民近日上載地上布滿鳥屍短片,包括麻雀、畫眉、鶯和知更鳥,大多體形偏瘦,似是一直飛到無力墮下,連專家也不解。當地上月20日起發現大量死雀,有專家指數目達6位數字,「甚至可能上百萬」,認為或與州內極端乾燥天氣,以及西岸加州、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山火有關,未知是否因山火「毒煙」致死。  

有短吻鱷被燒死。

有短吻鱷被燒死。

美國墨西哥州出現大量死鳥。

美國墨西哥州出現大量死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