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31 04:30:00
日報

四科技巨擘領袖 首齊赴聽證會 朱克伯格指華竊美科技

分享:
聽證會以視像方式舉行。(路透社)

聽證會以視像方式舉行。(路透社)

美國四大科技巨擘Facebook(FB)、Google、亞馬遜及蘋果公司的CEO,周三破天荒一起出席眾議院司法委員會的反壟斷聽證會。外媒形容四人在會上被議員輪番「拷問」,有議員指控四大企業擁有太多權力,不止危害同業競爭者,亦損害消費者權益。當中以FB創辦人朱克伯格遭受最猛烈炮火,有內部電郵揭露他私下曾稱想剷除其他競爭者,但他在會上辯稱只是「開玩笑」。在中美角力緊張關頭,各巨子亦被追問公司與中國關係,其中朱克伯格聲言中國竊取美國公司科技是「眾所周知」(well-documented),引發議論。
 

朱克伯格作供。(路透社)

朱克伯格作供。(路透社)

貝佐斯

貝佐斯

朱克伯格、亞馬遜貝佐斯、Google皮查伊及蘋果庫克,透過視像系統列席,其中貝佐斯是首次接受國會質詢。議員火力全開,當中Google及FB被轟以大欺小,把小型公司的網站內容,轉載至旗下網站以吸引人流;亞馬遜被批評利用賣家的生意數據,自家生產部分賣家的暢銷產品,並以較低價發售;蘋果則被質問App Store的運作方式。最「惹火」的FB,被質疑當年收購競爭對手Instagram及WhatsApp,是欲消除競爭者,有電郵揭露朱克伯格用「中和」(neutralizing)對手的字眼,又稱FB可能仍需一點時間,才能收購Google。朱克伯格稱收購Google一說只是講笑。

Ad Block

4人亦被問到公司與中國的關係。皮查伊否認Google有與中國軍方合作,被問及中國有否竊取公司資料時,他稱無第一手資料,但承認09年曾被與中國有關的黑客攻擊;庫克及貝佐斯均稱其公司沒有案例,唯獨朱克伯格指,中國竊取美國公司科技是「眾所周知」,並指中國試圖構建另一個建基於不同價值觀的互聯網,試圖推廣到其他國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