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12 04:30:00
日報

圓規襲港 坐3望8超市街市排隊搶購蔬菜

分享:

「獅子山」剛走,
轉眼另一環流更廣的風暴「圓規」又來襲。
圓規深夜進入本港800公里範圍後,
天文台於今凌晨零時40分再次「跳過」一號戒備信號,
直接發3號波。
天文台預料,圓規日內最接近本港,
部分地區風力可能會達到烈風程度及有狂風暴雨,
屆時將視乎風力變化和最新天氣預測,
有機會改發8號波。
數天內又遇颱風,有市民昨趁天氣未再轉壞,
到街市和超級市場「入貨」儲糧,
部分街市及超市新鮮蔬果區貨架被掃光。

昨日風勢逐漸增強。(陳奕釗攝)

昨日風勢逐漸增強。(陳奕釗攝)

昨午4時,圓規仍集結在馬尼拉之東北偏北約490公里,以時速25公里向西移動,橫過呂宋海峽一帶,並繼續增強。天文台於今日凌晨零時40分取消強烈季候風信號,直接發出3號強風信號。天文台昨會見傳媒,高級科學主任李子祥表示,由於圓規環流較大,移動速度較快,加上與東北季候風有共同影響,昨晚華南沿岸地區風勢逐漸增強。今日稍後天氣將會轉差,預測今明本港風力會進一步增強。

天文台預料圓規將於明日初段最接近本港,在本港以南約400公里掠過,部分地區風力可能達烈風程度,廣泛地區有狂風暴雨,海面有大浪及湧浪,由於天文潮較高,風暴帶來的大雨可能令低窪地區水浸。天文台將視乎的風力變化及天氣預測,有可能改發8號烈風或暴風信號。天文台強調圓規進入南海後,可能受到乾燥的東北季候風影響,強度、環流和相關雨帶會否減弱難料,會密切留意天氣變化,盡早通知市民。天文台又指,與圓規相關的驟雨會在本周後期繼續影響廣東沿岸,呼籲市民密切留意最新的天氣資訊,若計劃戶外活動及掃墓,需按情況擬定後備和應變方案。

街市蔬菜漲價 超市排長龍

圓規逼港,不少街市昨午已出現人潮,搶購蔬菜以及日常生活用品,部分菜檔「常食蔬菜」如菜心、生菜、娃娃菜等,傍晚前已被掃一空,部分蔬菜如豆苗更漲價至30元半斤。記者昨晚7時到灣仔一間超級市場視察,見約20人排長龍等候付款,而新鮮蔬果區蔬菜被清空,只剩小量水果,而罐頭區中的豆豉鯪魚和午餐肉則最受歡迎,另有不少市民購買水餃、香腸等急凍食品。至於麵包、雞蛋及奶類製品尚算充足,只有部分品牌缺貨。有行動不便的長者表示,打算買多少少食物備用,雖然蔬菜已經售罄,她並不擔心買不到餸,稱「無得食咪食第二樣」。忙於為即食麵區補貨的職員就指,「打風最多人買杯麵,部分貨品短暫無貨是因為早前獅子山來襲,影響送貨而已,好快會補返。」

排長龍付款

排長龍付款

麵包櫃清光

麵包櫃清光

蔬菜被掃清

蔬菜被掃清

台灣多地塌樹傷人

台灣昨已受「圓規」的環流影響,多地昨凌晨起狂風暴雨,台北、花蓮、宜蘭、台中等地都有大樹或電線桿倒塌,或者巨石滾落,其中台北陽明山和彰化分別有的士及電單車被倒塌樹木擊中。花蓮吉安鄉及和平地區則有268戶一度停電。此外,大陸中央氣象台昨晚6時將颱風預警由藍色升級至黃色,預計圓規在海南島東部登陸。澳門氣象局則於晚上8時,發出1號風球。

鄭楚明承認發放訊息有不足

另外,天文台長鄭楚明昨再提及「獅子山」日前襲港時的情況,形容天文台發放訊息有不足之處,並不理想,會檢討天氣預測及訊息傳遞方面的工作。對於有棚架女工在意外中身故,鄭楚明坦言「好難過」,惟強調天文台始終要根據嚴謹客觀的科學數據工作,指暴雨通常來得很急速,當今的科技很難預測,無法在幾小時前作出預告,強調是「做不到,而非天文台不願意做」。他又強調,即使天文台隸屬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但他任職天文台11年,發出任何天氣警告前,都未曾收過商經局的任何指示。

圓規襲港 坐3望8超市街市排隊搶購蔬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