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20 04:30:00
日報

增強益菌 中大研微生態免疫力配方 有效助染疫者康復

分享:

增加腸道益菌有助平衡腸道微生態,更可提升人體免疫力以對抗病毒侵襲。中大醫學院針對腸道微生態失衡研發「微生態免疫力配方」,結果顯示,服用配方的新冠肺炎病患者,康復進度明顯較好。配方不單適用於新冠肺炎病患者,亦可改善一般有腸道微生態失衡狀況的市民。
 

團隊於今年8至10月為55名新冠肺炎病患者收集樣本,將患者分成兩組,25名服用微生態免疫力配方,另30名患者不服用。服用配方的組群在兩星期後,全數人的症狀完全消失;包括一名初期需要高濃度氧氣的患者,在服用配方兩星期後毋須接受供氧,發燒等所有病徵亦消失。沒有服用的組群只有52%人症狀完全消失。88%有服用配方的患者於16日內偵測到抗體,而發炎指數顯著回落,體內益菌亦有增多。然而,沒有服用的病人則只有63%產生中和抗體。

團隊為了解港人的腸道微生態狀況,早於6月招募940名18至83歲市民做檢查,發現四成人出現中等至嚴重程度的腸道微生態失衡,缺少抑制病毒的益菌,卻增加致病的惡菌,失衡情況與新型冠狀病毒患者類似。其中以年長、糖尿病、肥胖及長期病患者最容易出現腸道微生態失衡。而最新研發的「微生態免疫力配方」則有助改善有關情況。

於是,團隊利用「總體基因體學」及「大數據分析」,針對腸道微生態失衡研發出「微生態免疫力配方」,提升活菌量及其穩定性,有效改善病人腸道微生態失衡,促進痊愈、增加中和抗體及提升免疫力。

黃秀娟(中)指,團隊針對亞洲人設計配方。(黃焯楹攝)

黃秀娟(中)指,團隊針對亞洲人設計配方。(黃焯楹攝)

中大醫學院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秀娟指,組合配方與市面一般益生菌產品不同,經過特別處理,亦針對了亞洲人腸道微生態。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圖左)表示,腸胃微生態失衡是腸內惡菌增加導致失衡,會影響人體免疫力,令病毒更容易入侵人體。組合配方並非藥物類,可配合其他治療使用亦不會相沖。他強調在研究中沒發現有人出現副作用,相信適合全部病人服用,亦有助提升大眾市民的抵抗力,將進一步分析成效,期望能盡快推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