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13 04:30:00
日報

增添裝備|港島EU新配備 「胡椒水劑手槍」射程達7米

分享:

前年反修例運動引發多宗暴力事件,警方繼續提升裝備,引入一項低殺傷力新武器「胡椒水劑手槍」,並將於下周日(17日)起,率先讓港島總區衝鋒隊(EU)於執勤時使用。警方指,該發射器有效射程可達7米,被射中人士的皮膚會即時感到刺痛、腫脹,並留有藍色染料,效力將會在30至45分鐘後減退,強調不會造成永久傷害。

警方將於本月17日至明年1月15日推出為期3個月的試行計劃,讓港島4個警區的衝鋒隊前線人員在執勤時配備胡椒水發射器。警方表示,港島中區及灣仔區常有酒吧發生暴力案件,因此選擇在港島區率先試行,期望能提升前線警員的行動效能。

發射器扣在戰術背心胸前,被擊中人士會留有藍色染料。(蘇文傑攝)

發射器扣在戰術背心胸前,被擊中人士會留有藍色染料。(蘇文傑攝)

「胡椒水劑手槍」每次入彈可發射4發。(蘇文傑攝)

「胡椒水劑手槍」每次入彈可發射4發。(蘇文傑攝)

被擊中皮膚即有刺痛感

發射器產地為瑞士,外形與一般手槍相似,但槍身前端呈橙色,每次入彈可以發射4發,射程達7米。彈藥內裝有液態辣椒油樹脂,被擊中的人士的皮膚和黏膜會即時感到刺痛,液體濺到臉上會有灼熱感,吸入後亦可能引起咳嗽和「作嘔」。此外,胡椒噴劑含有藍色染料,將會短暫殘留在指甲、皮膚等。

警察機動部隊訓練學校警司袁永康表示,該款胡椒水發射器不會有任何硬物打出,亦沒有任何穿透性,刺痛效果約在30至45分鐘後消散,強調不會對目標人士造成永久傷害。警方會在3個月後就實際效能和內部指引作檢視,才決定長遠會否推廣至所有前線單位。

袁永康
(蘇文傑攝)

袁永康 (蘇文傑攝)

較胡椒噴劑穩定及精準

袁永康稱,與現時配備的胡椒噴劑相比,該款發射器受天雨和風力的影響較細,而且設有瞄準紅點,可更加精准制服目標人士,無論室內外都可以使用。

他又指,每位受訓警員均有試過被擊中的感覺,而警方的訓練指引,主要瞄準胸口或身體中心發射,避免射向頭部,另亦有向警員講解清洗步驟和指引。警方亦可能會在公眾活動使用。至於有關發射器購買數量和價錢,警方指由於涉及行動部署資料,不便透露。
 

增添裝備|港島EU新配備 「胡椒水劑手槍」射程達7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