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11 17:47:00

天氣|承認就「獅子山」發放訊息有不足 天文台長:對棚架女工身故感難過

分享:
天文台台長鄭楚明承認就「獅子山」發放訊息有不足,並對有棚架女工身故感到難過。(陳奕釗攝)

天文台台長鄭楚明承認就「獅子山」發放訊息有不足,並對有棚架女工身故感到難過。(陳奕釗攝)

香港天文台台長鄭楚明及高級科學主任李子祥就熱帶氣旋「獅子山」和「圓規」舉行簡報會,並解釋熱帶風暴「獅子山」日前吹襲香港的情況。鄭楚明表示,「獅子山」狀況特別,路徑飄忽,加上有東北季候風,造成共同效應下,即使「獅子山」距離香港很遠,亦為香港帶來強勁的風力及雨量。他承認天文台就「獅子山」發放訊息有不足之處,並不理想,表示會天氣預測及訊息傳遞方面工作。

被問到有棚架女工在意外中身故,鄭楚明坦言「感到好難過」,惟強調天文台始終要根據嚴謹客觀的科學數據工作,指暴雨通常來得很急速,當今的科技很難預測,無法在幾小時前作出預告,強調是「做不到,而非天文台不願意做」。

回應黑雨警告太遲發出   鄭楚明:暴雨難以預測

對於有市民質疑天文台在上星期五「獅子山」太遲發出黑色暴雨警告,鄭楚明解釋,當日早上的每小時雨量數據都只符合黃色暴雨信號的標準,直至11時許才有急速轉變,雨勢突然加大,因此天文台在中午前改發黑色暴雨警告,又解釋暴雨通常來得很急速,難以預測,天文台只能盡早發出警告。

鄭楚明指,明白市民在大風大雨下,外出上班上學會很狼狽,感覺很差,天文台會與不同部門檢討惡劣天氣指引,即使風勢及雨量未達發出警告的標準,都可以探討能否彈性處理。他又強調,即使天文台隸屬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但他任職天文台11年,發出任何天氣警告前,都未曾收過商經局的任何指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