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11 04:30:00
日報

學童打針 12至15歲今起可預約 學校接種率高可全日面授

分享:

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下限降至12歲後,港府昨公布12至15歲學童的接種安排,他們分別可自行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由政府安排包車往接種中心,或集齊約300人後派外展隊到校接種。其中,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今日起接受預約,最快可在下周一端午節當日打針。教育局指,學校接種率達七、八成後可恢復全日面授,不同學校會視乎接種率而享不同的防疫措施放寬。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昨踏入第105日,單日有3.8萬人打第一針,累計163.6萬人已接種最少一劑,佔適齡人口24.9%。政府昨公布,約24萬名12至15歲學童,最快下周一端午節(14日)開始,可在取得家長同意書後接種復必泰疫苗。他們可以自行預約到24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相關網站今早9時起開放預約。

此外,學校本月21日起亦可向政府預留接種中心特定時段,由政府以專車接送師生打針。若學校有最少1,500方呎場地並集齊最少300人,當局可安排外展隊到校接種。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稱,服務會由現時營運接種中心的醫療團隊提供,安排與目前到企業外展接種相若,至於未達300人的學校「就可能要再排」。

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前晚建議,學校在接種率達七、八成後,就有條件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已打針學生亦毋須戴口罩。教育局長楊潤雄昨表示,當局會循此方向考慮,但具體的執行和運作,則仍須視乎屆時整體疫情發展,當局未來會諮詢專家意見,惟強調「有打針同冇打針一定有分別」。談到放寬校園活動與接種率掛鈎會否造成反效果或歧視,他指打針是保護自己、家人和實踐社會責任,「唔好擴大到諗歧視。」

Ad Block

楊潤雄又指,沒有評估師生及家長的反應,僅指愈多人接種愈好,認為若全港市民齊心接種,提升群體免疫力,日後疫情受控後就更有條件恢復學校正常活動。至於未接種的教師,他稱正研究以定期檢測替代。

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在9月底關閉,聶德權指日後仍有部分私家診所和醫療機構提供疫苗,惟數量肯定不及現時,而且會主要照顧長期病患或個人情況致現時未能打針的人士,促身體狀況良好的市民8月底前應打第一針。他又說,接種計劃目前由政府主導,疫苗仍然免費提供,惟會不時檢視和調整安排。
(相關新聞見A6)

Ad Block
聶德權(中)指青少年今起可預約打針。(林俊源攝)

聶德權(中)指青少年今起可預約打針。(林俊源攝)

青少年在月底會有3種接種疫苗的途徑。(資料圖片)

青少年在月底會有3種接種疫苗的途徑。(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