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4 04:30:00
日報

巴西公布科興疫苗效率 78%變50.4%

分享:

由中國科興生物(Sinovac Biotech)研發的新冠疫苗,在巴西、印尼和土耳其等地進行臨床試驗,與科興合作的巴西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上周稱科興疫苗有效率為78%,惟周二卻稱是50.4%,僅達到世衛的50%門檻,引起外界關注。該研究所解釋,周二公布的是「整體有效率」(general efficacy),而上周公布的是「臨床有效率」(clinical efficacy),前者包括了毋須治療的非常輕微徵狀個案,導致效率降低。
 

科興研發的疫苗。(路透社)

科興研發的疫苗。(路透社)

科興研發的疫苗名為「克爾來福」(CoronaVac),是一種滅活疫苗,由已殺滅的病原體製成,主要透過其中的抗原產生免疫,而不會引發嚴重的疾病反應。巴西研究員周二在記者會上說,他們將臨床試驗的病例分為無症狀、非常輕微、輕微、中度和重度。上周公布的78%「臨床有效率」只包括輕、中、重度病例,並無包括非常輕微感染(very mild infections),這些參與者不需接受治療,若將「非常輕微」症狀的個案納入在內,新的「整體有效率」數字是50.4%。研究員強調該疫苗對需治療的輕症病例有效率仍是78%,中至重度病例的有效率為100%。


稱是「整體有效率」有別其他藥廠
布坦坦研究所的臨床研究負責人帕拉西奧斯(Ricardo Palacios)聲稱,「其他疫苗生產商不包括有輕微頭痛的人,即使他們病毒檢測呈陽性。」參與科興疫苗巴西臨床試驗的是與新冠肺炎病人有接觸的前線醫護人員,約1.25萬人參與,帕拉西奧斯認為若在社區接種,該疫苗的表現應更佳。

在昨日舉行的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香港經濟導報》記者問及香港特區政府採購了科興疫苗100萬劑,該疫苗臨床試驗情況,安全性和有效性是否符合要求,科興董事長尹衛東稱,在土耳其的中期分析中,科興疫苗保護率可達到91.25%,在印尼的第三期臨床研究結果保護率是65.3%。至於巴西的三期臨床研究結果,他說:「疫苗對重症和住院的保護率達到百分之百,對於就醫的保護率,這些志願者得病之後要去醫院看病的保護率達到了78%。對於高危人群醫護人員的保護率,總體上也達到50.3%。」

Ad Block


各地臨床試驗不同  難直接比較
彭博社報道指,科興在印尼的臨床試驗只有1,620人參與,因人數太少難得出有意義數據,土耳其也有同樣問題。巴西的試驗數據有出入也不是問題,牛津疫苗早前公布,打一針半和兩針也試過有不同效率,所有的結果都高於監管機構要求的50%。不過,科興疫苗在不同國家有不同效率,增加外界對中國疫苗的懷疑。根據已披露的數據,科興在巴西的試驗約220人感染,當中約160人注射了用作研究比較的安慰劑,而近60人是接種了疫苗。澳洲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醫學及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彼得羅夫斯基(Nikolai Petrovsky)稱,假設安慰劑組及疫苗組參與人數一樣,有效率應該為62.5%。彼得羅夫斯基是澳洲生物製藥公司Vaxine 研究總監,該公司正研發一款新冠疫苗。

Ad Block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認為,科興的最新數據反映比較各款新冠疫苗有效率的困難;各國的臨床試驗情況都不同,參與人數有很大分別,疫苗提供保護的標準也不同。疫苗有效率是根據接種疫苗與注射安慰劑的人有幾多人感染,通常只計算有明顯病徵的人,但巴西試驗似乎也包括了無症狀者。因此,只有待全部疫苗公布完整數據後,科學家才可分析其有效率。


陳肇始︰已催促藥廠交數據
科興疫苗是港府預購的3款疫苗之一,昨日立法會會議上,工程界議員盧偉國關注巴西公布疫苗有效性,又問及會否考慮改為採購已在內地緊急使用、有效率更高的國藥疫苗。食衛局長陳肇始解釋,最先預購科興疫苗因科興是最先提交資料,目前所公布的「有效率」等資料主要由媒體或其他國家發表,特區政府已不斷催促藥廠提供相關數據,供香港專家審視,強調會以公開透明為大原則,將視乎整體疫苗供應再作打算。負責統籌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及事務局長聶德權昨稱,每種疫苗在港使用前,須經專家審核,確保安全有效。

Ad Block

至於港府預訂另一款提供了完整數據的BioNTech疫苗,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疫苗委員會下周一將開會審視,確保安全有效可建議使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