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15 04:30:00
日報

惡火無情|死亡人數歷來最多 高雄商住大廈火災奪46命

分享:

台灣高雄鹽埕區一幢樓齡40年的12層高商住大廈「城中城」,昨凌晨接近3時突然起火,火勢迅速蔓延,並曾傳出爆炸聲。大火昨早7時許撲滅,消防員進入大廈逐層搜索,截至昨午4時證實46死、41傷。這是台灣近26年來最嚴重火災,亦是高雄歷來死亡人數最多的火災,高雄市長陳其邁與副市長及相關局處首長向所有死傷者、家屬及所有市民鞠躬道歉,強調會盡快查明起火原因。鑑證人員則在城中城一間地舖發現燒焦的香爐,懷疑是起火源頭。

城中城大樓燒成廢墟。(互聯網)

城中城大樓燒成廢墟。(互聯網)

台灣傳媒報道,有目擊者指是地面一間骨董店最先起火,起火前聽到疑似情侶吵架聲;報案者就指,半夜去廁所突然聽到兩聲爆炸,然後發現對面城中城大廈火光熊熊,冒出濃煙。鹽埕區府北里長林傳富則表示,起火店舖一帶平日常有露宿者聚集吸煙飲酒,可能有人留下煙頭導致火災,又指7至11樓有上百戶居民,住客大多為患有失智或肢體障礙的長者。

發現燒焦香爐疑為起火源頭

報道又指,警方在涉事情侶所住前舖後居的地舖發現燒焦的香爐和鐵罐,懷疑是起火源頭,但在調查結果出爐前,仍無法排除人為縱火。

今次火災遇難者主要在7至11樓發現,平均年齡62歲。當地消防部門表示,大樓住客多為長者,逃生能力較差,且火警發生時大多數住戶已經熟睡,根本來不及應變,加上大樓下層原為商場,中空兼玻璃外牆令火場形同火爐,火勢迅速向上蔓延,而大樓商場廢棄後,樓梯等多處雜物堆積,也導致逃生困難。

對於城中城有否通過消防檢查,高雄副市長林欽榮透露,城中城居民為防盜而在1至2樓梯間加設鐵閘,導致消防人員無法入內檢查,故已多次要求限期改善,對上一次是本周二,而社區代表亦承諾照辦,但未完成就發生火災。

蔡英文總統對罹難者致以最深的哀悼,並希望傷者早日康復。她又就今次大火要求行政院相關部門對高雄政府給予最大支援,強調會全力搶救傷者和安置居民,以及對傷者及死者家屬提供所需協助。

被稱為「高雄第一鬼樓」

城中城大樓坐落昔日高雄最繁榮的鹽埕區,於1970年落成,地面至4樓為商場、歌廳,5至6樓為戲院,7至11樓為住宅,12樓為戲院。大樓啟用初期曾風光一時,但隨著商圈轉移而逐漸沒落,並因管理不善發生過多場大大小小火警。在1999年大火造成28人傷後,城中城商戶陸續遷出。日久失修之下,商場日漸成為廢墟,加上露宿者進駐,治安和衛生差劣,城中城淪為「高雄第一鬼樓」,但亦因此而樓價和租金低廉,吸引不少老弱殘障低收入人士入住。

報道指出,最少有6家地產商曾欲收購城中城重建,有議員亦透露,10年前已認為城中城公共安全有危險,願協助住戶重建,並曾召開2次重建說明會,但都失敗收場。城中城自救會總幹事李太明今年初曾表示,住客多為低收入人士及行動不便長者,他們都視所住單位為「最後財產」,不願被收樓重建。

城中城多名住客獲救。(互聯網)

城中城多名住客獲救。(互聯網)

消防員在現場射水灌救。(美聯社)

消防員在現場射水灌救。(美聯社)

惡火無情|死亡人數歷來最多 高雄商住大廈火災奪46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