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08 04:30:00
日報

抗衡中國 日揆月中訪美晤拜登 擬建印太版一帶一路

分享:
布林肯(左)上月訪日,與菅義偉會晤。(路透社)

布林肯(左)上月訪日,與菅義偉會晤。(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繼續加強聯繫盟友,國務卿布林肯上月訪問日本後,日本首相菅義偉已定於本月16日回訪美國,與拜登會晤。日媒指菅義偉將與拜登討論建立「印太版一帶一路」計劃,協助區內多國發展高質素基建,如5G網路及如水力發電等潔淨能源技術,以抗衡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影響力。據報菅義偉訪美後不久,或會出訪印度和菲律賓。
 

菅義偉

菅義偉

拜登

拜登

《日經亞洲評論》周二報道,美日將尋求達成涉及擴大外國基建合作的協議,並制定清晰框架讓各組織及企業參考,冀贏得區內各國信任。料框架會涉及投資的先決條件、推行計劃的機制,以及有關善用當地人才的建議,亦會制定採購及維修基建的準則,以降低技術外洩風險。報道指,根據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估計,亞洲多個發展中國家在2016至2030年需26萬億美元(約202.8萬億港元)資金才可滿足基建需要,例如一眾太平洋島國需海底電纜改善通訊,而美日正聯同澳洲出資為帕勞鋪設海底光纜。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菅義偉亦計劃本月下旬出訪印度和菲律賓,目前正就新冠疫情評估行程,並指日本尋求與美國、澳洲、印度及其他與日本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深化關係。

另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周二在記者會被問及美方對抵制北京冬奧的立場時,透露會與盟友及夥伴密切磋商,以對中國被指侵犯人權表達關注,但美國務院其後否認正考慮聯合盟友抵制;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亦指,並未與美方討論可能抵制北京冬奧的問題。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