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22 04:30:00
日報

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內地促每省設P3實驗室

分享:
內地要求各省市建設P2至P3級別的實驗室。(資料圖片)

內地要求各省市建設P2至P3級別的實驗室。(資料圖片)

內地截至前日共有82,967人確診新冠肺炎,其中4,634人死亡,而當日有2宗新增個案,其中1宗屬本土感染,患者居於湖北武漢,在上海確診;隱形病人增31人,其中28人屬本土感染,全部在武漢發現。為提升內地的大規模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國家發改委、國家衛健委及國家中醫藥局日前發通知,要求每個省份最少要有一個達到生物安全三級(P3)級別的實驗室,以及1至3個「重大疫情救治基地」,而每個地級市亦最少要有1個P2級別實驗室。
 

該3個部門日前下發《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設方案》,指今次疫情暴露出內地在大規模疫情防控和救治上,仍有不少能力不足及體制機制問題,而國際疫情仍在快速擴散蔓延,內地在未來一段時間仍面臨較為嚴峻的本土及境外輸入疫情風險,補不足、堵漏洞、改善弱點等已成為緊迫任務。

《方案》內容提到,要全面改善疾控中心實驗室檢測傳染病病原體等能力,推動每個省、每個地級市疾控中心設立P2至P3級別的實驗室,同時支持建立省級疾控中心菌毒種庫等;縣級疾控中心亦要完善檢測設備。與此同時,國家及省級疾控中心對傳染病檢測「一錘定音」能力及對突發傳染病防控快速回應的能力,都要重點提升。


設重大疫情救治基地
《方案》又表示,要將實力強、特別是在傳染病、呼吸、重症等專科上突出的高水平醫院,升級改造成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包括設一定數量的負壓病房、負壓手術室及傳染病解剖室等,以在重大疫情發生時集中救治危重患者,提升危重患者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同時要集中儲備一定數量的醫療物資,以有效應付疫情爆發的「第一波需求沖擊」,為物資生產和供應贏得寶貴時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