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17 04:30:00
日報

據理力爭 美11月禁「香港製造」標籤 政府提交涉或訴諸世貿調解

分享:
邱騰華重申《基本法》賦予香港特別行政區獨特的地位。(陳奕釗攝)

邱騰華重申《基本法》賦予香港特別行政區獨特的地位。(陳奕釗攝)

香港捲入中美角力,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其後要求香港製造並出口美國貨品,產地來源標籤由11月起須改為「中國製造」,不能使用「香港製造」。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與美國駐港澳署理總領事侯偉業會面,並要求領事轉交信件予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要求撤回有關規定。邱稱若雙方對話未達致滿意結果,香港特區政府會據世貿爭端解決機制採取行動。

邱騰華昨會見記者,稱已向美國政府就產地來源標記新規定提出交涉,重申港府強烈反對新規定,要求立即撤回立場。而特區政府駐華盛頓及日內瓦經濟貿易辦事處,也把信函副本分別轉交當地相關部門及美國駐世貿代表等。邱再指美國做法不合理、混淆市場等,政府原則及立場上均會據理力爭,捍衛本港利益,但未回應啟動世貿機制的「死線」。


就世貿機制是否有效使美國改變政策,邱騰華指不估計成果,但稱據世貿過去經驗,很多爭端非「以大欺小」解決,相信世貿能以合規例作合理裁決,會尊重程序。而早前曾向美方要求以「中國香港製造」配合新規定,邱稱不論中美商界都就新規定找方法解決,若方法符合要求,無貶損香港利益,願意接納。


中華廠商聯合會支持港府就事件向美國政府提出交涉,並指業界反映,受影響企業須短期內變更包裝、通關手續或會更繁瑣,但整體影響不大,並認同港府須加強香港品牌推廣。

Ad Block


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8月11日公布,9月底港製貨品出口美國須標示為「中國製造」,經交涉後,答允實施日期延後45日至11月9日實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