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4 12:44:00

新冠疫苗|《刺針》:無證據顯示應接種加強劑 籲專注提高接種率

分享:
《刺針》:無證據顯示應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資料圖片)

《刺針》:無證據顯示應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資料圖片)

不少國家表明有意為民眾注射第三針新冠疫苗,甚至第四針,作為加強劑,以提高保護力。醫學期刊《刺針》上載最新文章,提到現有新冠疫苗仍有效預防感染變種病毒造成的重症,並重申目前未有充分科學證據顯示,有需要為民眾注射加強劑,呼籲各國專注提高接種率。

文章由世衞專家、美國食藥局(FDA)專家組成員及多名學者聯署撰寫,提及新冠疫苗雖然對抗變種病毒成效會稍微下降,但研究數據顯示,對預防感染Alpha和Delta變種病毒造成的重症,有效率仍達約95%;面對Beta和Gamma造成的重症有效率亦有逾90%及約80%。文章強調,透過接種第三針提升接種者的免疫水平,必須有證據及充分考慮其對個人和社會帶來的好處和壞處,而目前未有充足科學證據顯示需要為全民接種第三針加強劑。

新冠疫苗觸發持久免疫記憶

文章提到,中和抗體水平下降不代表疫苗保護力會隨時間減弱,而疫苗對抗無病徵輕症保護力減弱,亦不代表將對重症的保護力減弱。文章解釋,接種疫苗後身體將存有免疫記憶,較疫苗本身的抗體更持久;目前未有證據顯示,現存的變種病毒能逃過身體的免疫記憶。不過,文章認同有需要為免疫力較弱者接種加強劑。

太早全民接種第三針或適得其反

文章提及,考慮到持續出現新的變種病毒,全民接種加強劑或最終必須推行,但太早採取有關措施或會適得其反。文章續指,疫苗本身帶有副作用,例如吉巴氏綜合症、心肌炎,而不必要的接種或會引起其他嚴重不良反應(significant adverse reactions),重申必須有清晰數據支持才應推行全民接種第三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