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13 10:57:00

新冠疫苗|倡接種科興長者補打復必泰 何栢良:抗體水平明顯高好多

分享:
世衞早前建議,接種科興或國藥疫苗的60歲以上長者,需要補打第三針。(資料圖片)

世衞早前建議,接種科興或國藥疫苗的60歲以上長者,需要補打第三針。(資料圖片)

世衞早前建議,接種科興或國藥疫苗的60歲以上長者,需要補打第三針,而且可選擇「溝針」接種。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根據土耳其數據,第三針溝針注射復必泰疫苗,接種者的針後抗體水平,較第三針接種原本的疫苗「明顯高好多」。

世衞建議第三針作為基本接種

何栢良於港台節目稱,世衞至今未公布涉及相關決定的數據,但世衞就補打第三針的立場一向較保守,因此他認為世衞背後掌握的數據已「相當強」,才會建議特定群組接種第三針。他提到,以往的討論主要關於第三針作為「加強劑」,以解決接種兩劑後6個月抗體水平下降的問題,但今次世衞專家組主要針對部分接種人士,針後的抗體反應或免疫反應本身不足,而建議補打第三針作為「基本接種」,概念上與「加強劑」不同。

葉劉淑儀溝針補打復必泰後抗體水平大幅增加。

葉劉淑儀溝針補打復必泰後抗體水平大幅增加。

葉劉第三針研究數據吻合

何栢良提到,根據土耳其的數據,首兩針接種滅活疫苗的人士,若第三針溝針注射復必泰疫苗,其針後抗體水平較補打滅活疫苗「明顯高好多」。他亦留意到行會成員葉劉淑儀早前參與研究,溝針補打復必泰後抗體水平由雙位數,大幅增至超過兩萬個單位,認為結果與其他研究數據吻合。

至於世衞亦建議,免疫系統較弱者同需補打第三針,何栢良認為政府應盡快安排相關人士接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