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15 12:10:00

新冠疫苗|科興接種須知更新 政府列「貝爾面癱」為副作用

分享:
新冠疫苗|科興接種須知更新 政府列「貝爾面癱」為副作用 (資料圖片)

新冠疫苗|科興接種須知更新 政府列「貝爾面癱」為副作用 (資料圖片)

政府周一(12日)更新科興疫苗接種須知,將「貝爾面癱」列為「十分罕見」的副作用,並標明為「於香港在獲授權後觀察所得」,受影響患者比例少於0.01%。不過,有關更新沒有作出公布,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後,發出的新聞稿亦對此隻字不提。

相關新聞:新冠疫苗|復必泰儲存期延長至31日申請 專家委員會倡批准

53人打科興後面癱

根據政府的疫苗安全監察報告,「貝爾面癱」指一側面部暫時下垂,為常見的神經系統問題,大部分患者就算沒有治療亦可完全康復,而貝爾面癱早已列為復必泰疫苗的罕見副作用。截至上月30日,衛生署共接獲128宗懷疑貝爾面癱的報告,其中117宗經審視後屬實,其中53宗涉接種科興疫苗,個案比率為0.003%,其餘64宗涉接種復必泰,個案比率同樣為0.003%。

相關新聞:新冠疫苗|香港僱傭公會:擬讓已打針外傭優先入境 最快下月中來港

報告提及,專家委員會已留意到接種科興疫苗後出現貝爾面癱的報告,初步分析表示兩者可能存在潛在關聯,並已要求港大作進一步研究,之後會將結果及建議規管措施轉交顧問專家委員會跟進。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認為兩種疫苗現時「沒有發現其他新的重要安全信號」,並沒有需要建議更改該兩款疫苗的使用,但沒有提及新列貝爾面癱作為科興疫苗的副作用。

另外,政府上月公布,有3人獲新冠疫苗嚴重異常事件保障基金批出援助,其中1人便涉貝爾面癱。政府當時指,將每月定期更新申請及審批概覽,但網頁至今仍未有更新。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 (資料圖片)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 (資料圖片)

衛生署:科興上周三申請修訂疫苗說明書

衛生署回覆查詢時指,科興上周三(7日)向政府提交修訂疫苗說明書的內容的申請,將貝爾面癱列為十分罕見的副作用。衞生署審核科興的申請及資料後提,交予顧問專家委員會考慮,而委員會在檢視相關資料後,建議食衞局長批准有關申請。食衞局長已於本月12日批准有關修訂疫苗說明書的申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