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5 04:30:00
日報

新冠疫苗 防重症效用持續 國際專家 : 毋須打第三針

分享:

新冠病毒變種出現減低疫苗效用後,不少國家有意為國民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接種速度一直超前其他國家的以色列,更確保有足夠疫苗為國民打第四針。惟世衛反對注射第三針加強劑,認為先讓疫苗不足的窮國提高接種率更重要。一群國際科學家周一在醫學雜誌《刺針》(The Lancet)聯署發表文章,認為鑑於現階段疫情,暫時毋須注射加強劑,指疫苗對變種病毒的效用雖減低,但仍有效預防嚴重病症。

科學家認為太快太頻繁打加強劑反有風險。

科學家認為太快太頻繁打加強劑反有風險。

文章指,專家評估了最新的科學證據,指新冠疫苗對輕微徵狀者的效用或隨著時間減退,但預防重症卻持續,因為人體免疫系統複雜,除了疫苗產生的抗體,還有記憶反應和細胞介導(cell-mediated)免疫反應可預防重症,兩者免疫效能一般較持久。

另外,根據監察研究,疫苗對傳染力較強的變種病毒Delta和Alpha的重症預防率仍高達95%,預防感染效率仍超過80%。專家指出,研究了所有類型疫苗和變種病毒的證據,疫苗預防重症的效用高過預防輕徵病徵。


太快太頻繁打加強劑反有風險
科學家承認若疫苗產生的抗體進一步減退,或出現可逃避疫苗保護的新變種病毒,大眾最終或可能須接種加強劑。但他們認為,太快或太頻繁打加強劑反而可能會有風險,包括潛在的副作用,例如出現罕見心臟炎症「心肌炎」(myocarditis),此副作用已見於注射mRNA類型疫苗第二劑。文章指若在無需要下注射加強劑,或造成嚴重不良反應,而撰文的專家包括世衛專家,以及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兩名前高級專家,有指兩人因不同意美國計劃打第三針而離開FDA。


日本輝瑞疫苗現雜質
另方面,繼莫德納疫苗後,日本也發現輝瑞疫苗含有異物,神奈川縣鐮倉市一個接種站周日在一樽疫苗,發現約1毫米大白色懸浮物,已送交輝瑞調查。神奈川縣相模原市接種站昨也報稱,上周六、周日和昨日均發現同類事件。

日本發現一批次的輝瑞疫苗有異物。
(互聯網)

日本發現一批次的輝瑞疫苗有異物。 (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