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06 15:25:00

施政報告|特首倡建北部都會區 劏房戶:要搬去嗰度就慘

分享:
73歲劏房戶何先生回應政府未來發展北區都會區,他擔憂「要搬去嗰度就慘」。(何美澄攝)

73歲劏房戶何先生回應政府未來發展北區都會區,他擔憂「要搬去嗰度就慘」。(何美澄攝)

特首林鄭月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指,政府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可興建約33萬個公屋單位,惟未來十年的建屋量會出現「頭輕尾重」的現象,逾30萬個單位或僅三分一可於首5年落成。有劏房戶斥政府「都係攞返以前講法嚟講」,認為無助解決逼切性住屋問題,有基層團體指未來5年公屋供應未見改善,亦擔憂成個過渡性房屋仍設居住期限,無法配合公屋落成周期。

指10年建33萬公屋無助解決屋荒

基層願景、關基聯等基層組織今聯同數十名基層人士一同收看施政報告直播,林鄭月娥於《施政報告》稱未來10年的33萬的公屋供應,足以滿足預計的30.1萬個公屋單位的需求;已居於劏房10年、輪候公屋逾3年的張先生指,十年建成33萬公屋單位,即每年3.3萬個單位,斥政府「都係攞返以前講法嚟講」,現時輪候公屋3年,並考慮申請過渡性房屋,惟坦言擔心2年居住期限到「都未排到公屋」。

居住於劏房達10年的張先生斥政府最新公屋供應「都係攞返以前講法來講 」。(何美澄攝)

居住於劏房達10年的張先生斥政府最新公屋供應「都係攞返以前講法來講 」。(何美澄攝)

現年73歲、已退休的劏房戶何先生指,10年後才有33萬個公屋單位「唔係好多」,自己能否受惠都未知,希望先有過渡性房屋,望政府體諒基層,積極將銜接用地發展成過渡性房屋,增加供應;回應政府未來發展北區都會區,他擔憂「要搬去嗰度就慘」。

團體盼放寬過渡屋租住期限

數10名基層人士亦在特首發表施政報告前後「許願」,有基層望政府放寬租津、低津的申請門檻,亦有居民始終認為在租管制度設立起始租金才能真正幫助劏房戶;另有低收入公屋戶望政府可為學童提供功課輔導津貼。

關基聯回應指,未來五年公屋供應未見改善,雖樂見政府將增設5,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但現時仍有租住期限,望政府可「拆牆鬆綁」放寬期限,以配合公屋落成周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